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乙状结肠癌中晚期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23-12-13 18:49:57      

乙状结肠癌中晚期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出血、感染、尿潴留、吻合口瘘、肠梗阻等。对于中晚期的乙状结肠癌患者来说手术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手段,术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对患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1、出血:手术过程中或手术后创面愈合不良是导致出血的主要原因。可能由于手术操作不当、止血措施不完善或者患者自身凝血功能异常等原因导致。

2、感染:手术后可能出现伤口感染,甚至出现腹腔脓肿。感染的原因可能是手术过程中无菌操作不严格、术后伤口护理不当或者患者免疫力低下等。

3、尿潴留:由于手术过程中可能对膀胱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排尿困难。尿潴留可能导致膀胱扩张、肾功能受损等严重后果。

4、吻合口瘘:吻合口瘘是指肠道与人造管道之间的连接处发生破裂,导致肠内容物泄漏至腹腔内。吻合口瘘的发生与手术技术、肠道准备、患者营养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

5、肠梗阻:术后的肠梗阻症状包括呕吐、腹胀、排气排便停止等。肠梗阻的原因可能是手术过程中肠道损伤、术后肠道粘连或者肠道肿瘤复发等。

术后应遵医嘱定期进行复查,以监测身体的恢复情况和是否存在复发或转移。如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乙状结肠癌Ⅰ期

乙状结肠癌Ⅰ期是指肿瘤侵犯在黏膜或者是黏膜下层,没有合并淋巴结转移,可以从病因、症状、诊断、治疗、护理等方面进行了解。 1、病因:乙状结……详细>>

乙状结肠癌有痊愈的吗

乙状结肠癌早期有痊愈的可能,中晚期乙状结肠癌很难痊愈,乙状结肠癌是属于肠道恶性肿瘤性病变,会出现大便带血和体型消瘦。 1、有可能:如果是……详细>>

乙状结肠癌会疼吗

乙状结肠癌一般在早期的时候不会出现明显疼痛表现,但是在进入到中期或者晚期的时候会伴随疼痛。乙状结肠癌是大肠癌的一种,部分患者也会伴随食欲……详细>>

乙状结肠癌术后注意哪些饮食

建议结肠癌的病人要等手术的切口缝线已拆线以后,医生说自己切口已经愈合后,才可以洗澡的。我们知道乱洗澡容易引起发炎。结肠癌术后一定要科学的……详细>>

乙状结肠癌是不是晚期

乙状结肠癌不一定是晚期,具体还需要结合临床症状来判断。 如果乙状结肠癌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或者只出现轻微腹痛、食欲不振等表现,这种情……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