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膜凹陷征怎么回事

2023-12-13 17:59:31      

胸膜凹陷征是常见的一种肺内孤立性结节的影像学表现,通常是指肿瘤或者胸部慢性炎症于胸膜之间形成的三角形或幕状的阴影,可能与先天性发育不良、肺炎、胸膜炎、肺结核、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呼吸内科就诊。

1、先天性发育不良:如果是小孩在胚胎发育时期,出现了胸部的发育不良,也有可能会引起胸膜凹陷征的现象,通常并不会伴有明显不适症状,需要做好日常护理,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改善。

2、肺炎: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会导致肺泡或者是肺间质的炎症,也会伴有黏膜组织的充血水肿,甚至是胸膜凹陷征,需要遵医嘱使用头孢克肟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等药物治疗。

3、胸膜炎:主要是发生在胸膜腔内的炎症,会引起发热、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也有可能会导致胸壁塌陷或者是胸膜的粘连肥厚,因此也会导致胸膜炎症,可以遵医嘱使用头孢氨苄胶囊、阿奇霉素片、甲硝唑片等药物治疗。

4、肺结核:主要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会导致肺部结构以及功能改变,也会导致肺的纤维性下降,促进胸膜凹陷症的形成,需要遵医嘱使用利福平片、异烟肼片、盐酸乙胺丁醇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能与严重感染或者休克等致病因素有关,会导致在短时间内发生急性弥漫性肺损伤,可能会导致严重缺氧,出现肺泡塌陷或者是胸膜凹陷征,建议选择氧疗的方式改善,也可以选择机械通气的方式缓解。

胸膜凹陷征可能与多种疾病有关,建议及时到医院诊治,平时还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7mm胸膜凹陷怎么回事,怎么办

肺结节7mm胸膜凹陷多考虑存在恶性倾向,应该及时进行干预。 肺结节7mm的患者出现了胸部凹陷,多考虑是结节发生了恶变,通常是结节部位靠近……详细>>

胸膜凹陷征象是什么意思

胸膜凹陷征象通常是指胸膜与肿瘤之间的线型或者阴影,该现象一般是指影像学的表现。通常情况下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分析影像检查结果,如果存在疾……详细>>

胯骨凹陷是怎么回事

胯骨凹陷可能和肥胖、臀肌发达、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骨折等因素有关。 1、肥胖:身体肥胖者,皮下脂肪层比较厚,而胯骨大粗隆部位皮肤相对……详细>>

胸膜增厚怎么回事

胸膜增厚可能与环境因素、药物因素、胸膜炎、气胸或者是胸腔积液等因素有关,是一种疾病的表现症,建议到正规医院结合相关检查进行诊断治疗。 1……详细>>

大拇指凹陷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大拇指凹陷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和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灰指甲、外伤等因素有关,可遵医嘱针对引起原因治疗。 1、正常现象:大拇指在正常活……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