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脑瘫常用的康复训练方法有哪些

2023-12-13 16:17:02      

脑瘫通常是由多种因素所引起的一种非进行性脑损伤综合征,常用的康复训练通常包括抬脚训练、单脚站立、持物训练、语言功能训练、感觉整合训练等方式进行改善,能够恢复一些肢体功能或者语言功能,可能是染色体异常以及产伤等因素引起的,需要及时就医。

1、抬脚训练:在训练的时候通常可以将脚抬起来,尽力向上抬,能够增加腿部的肌肉力量,还能够改善腿部功能。

2、单脚站立:可以借助专业的器械或者通过他人帮助进行单脚站立,能够锻炼身体的平衡性。

3、持物训练:脑瘫患者通常会导致手部握力受到影响,导致手肢体功能障碍,因此可以做持物训练,可以用手握住相对比较重的物体进行锻炼。

4、语言功能训练:脑瘫患者会导致语言功能受到影响,可以通过语言功能训练的方式改善,需要为患者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诱导患者发音。

5、感觉整合训练:通常是指人体器官各部分将感觉信息组合起来,经过大脑的整合,对身体内外知觉做出反应,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

脑瘫患者可以到医院检查,并配合医生制定合适的康复训练方案,有利于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康复训练方法

专家介绍:脑瘫的发病一般都是在 婴儿出生的一个月左右,这个时期是脑瘫形成的最初时期,需要重点关注,另外,在针对脑瘫的治疗上,最常见的就是……详细>>

脑梗康复训练方法有哪些

脑梗康复训练方法通常有认知训练、言语训练、调整情绪、按摩、肢体功能锻炼等。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促进病情恢复。 1、认知训练……详细>>

脑瘫的早期康复训练方法的详细介绍

脑瘫,我们都知道这种病的严重性,对患者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在脑瘫的早期对其进行治疗,脑瘫早期康复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希望……详细>>

什么是小儿脑瘫 须知其康复训练方法

现在因为很多的因素导致不少的小儿出生后就是脑瘫儿,到底什么是小儿脑瘫,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详细>>

支招: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方法

小儿脑瘫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学会如何帮助孩子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这对脑瘫的治愈有很大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小儿脑瘫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