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神经衰弱的原因有哪些

2023-12-13 15:46:34      

神经衰弱可能是压力过大、睡眠不好、更年期等生理性因素所引起的,也可能是神经功能失调、焦虑症等病理性因素所导致,神经衰弱以脑和躯体功能衰弱为特征一种心理疾病,表现为精神活动减弱和头晕等症状,应该及时通过合理方法治疗。

一、生理性因素

1、压力过大:会导致头部的毛细血管异常扩张,影响头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患者出现明显头痛、头晕症状,可以通过适当休息的方式,能够减轻压力。

2、睡眠不好:长期睡眠不好,导致大脑不能得到充分休息,会影响神经递质,会导致患者出现明显情绪烦躁、精神紧张,应该及时调理睡眠。

3、更年期:可能是体内的激素水平改变所引起的,会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诱发神经衰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黄体酮胶囊、黄体酮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能够改善神经衰弱,也能够调节体内的激素。

二、病理性因素

1、神经功能失调:很可能是交感和副交感调节的失调的因素所引起,会导致患者出现坐卧不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谷维素片、甲钴胺片、维生素B12片等药物治疗,发挥营养神经功效。

2、焦虑症:当精神过度焦虑紧张,可能会对神经递质造成影响,引起患者出现神经衰弱,表现为头晕和心悸等症状,可以通过电刺激治疗。

在治疗期间患者需要多注意休息,经过治疗之后,当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防止病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

神经衰弱可能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身体疲劳等生理性原因导致的,也可能是肾虚、内分泌等病理性因素导致,需要及时干预。神经衰弱通常会出现脑力……详细>>

神经衰弱的原因有哪些? 6招可预防神经衰弱

现阶段社会环境的改变和生活压力的增加都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其发病最主要的因素是精神因素,神经衰弱发病诱因为神经活动受到超强度的、突发性、持……详细>>

神经衰弱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治疗神经衰弱?

现在有很多人会患上神经衰弱的疾病,这类人群大多是由于自己的情绪和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导致神经衰弱发生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造成神经衰弱的原因

神经衰弱是一种比肉体上更使人饱受摧残的精神类疾病,近年来患有此病的人数略有上升趋势,成为难解之题.造成神经衰弱的原因有可谓是十分的复杂……详细>>

神经衰弱的原因

神经衰弱以脑和躯体功能衰弱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心理疾病,可能与社会性因素、心理因素、不良生活习惯、颅脑损伤、神经系统疾病等因素有关。 1、社……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