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误喝碘伏有什么伤害吗

2023-12-13 13:51:14      

若少量误喝了碘伏,通常不会有什么伤害,但若大量喝碘伏,可能会对口腔、胃部、肠道、泌尿系统、皮肤等造成伤害。碘伏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烷酮的不定型结合物,如果误喝碘伏引起的症状严重,建议立即就医。

1、口腔:碘伏属于消毒、防腐类的药物,大量误服可能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导致口腔黏膜出现刺痛感、灼烧感。

2、胃部:碘伏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疼痛、反酸、恶心等症状。

3、肠道:碘伏具有腐蚀性,容易对肠黏膜造成刺激,出现腹痛、腹泻等情况。

4、泌尿系统:大量误食碘伏会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甚至导致肾功能出现异常,使肾小球过滤功能下降,进而造成蛋白尿、少尿等问题。

5、皮肤: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同时对碘伏过敏,误喝碘伏可能会出现不良的过敏反应,比如皮肤瘙痒、皮肤红斑等。

碘伏是一种外用药物,不可口服,如果不慎服用后需要立即使用清水漱口,必要时进行催吐、洗胃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碘伏和碘酒有什么区别?一一来解析!

酒精、碘伏和碘酒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但消毒剂的特点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其应用常识,避免给皮肤带来伤害。详细>>

贫血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进一步研究表明贫血患者往往死于心律不齐,心率过速,胸闷,头晕,冷汗淋漓。四肢冰冷。其病因:心肌供血不足,心肌回流受阻或者心肌梗死突然发生……详细>>

人流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人工流产术后可能会发生各种近期和远期并发症。近期并发症包括术后出血、人工流产不全、生殖道感染等。流产后的远期并发症为,月经不调、宫颈或官……详细>>

闭经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闭经就是指长时间的不来月经,从而身体的正常变化也会改变,出现这样的症状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闭经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呢?详细>>

尿碘500多有什么影响

尿碘指的是人体尿液中碘元素的浓度,尿碘超过500μg/L可能不会有影响,少部分人群可能会有乏力、呕吐、皮肤水肿、甲状腺肿大等影响。如果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