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诊断标准有哪些

2023-12-13 13:50:30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是由免疫力异常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增多,主要是通过临床表现、血常规检查、骨髓细胞学检查、抗人球蛋白试验、血生化检查等方法诊断。建议患者前往医院就诊,通过相关的检查明确诊断,并根据检查结果,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1、临床表现: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患者会出现典型症状,比如气短、乏力、头晕、食欲不振、皮肤发黄等。

2、血常规检查:患者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等计数均在正常范围内,但存在溶血的情况。

3、骨髓细胞学检查:患者骨髓中的造血组织出现异常增生时,可以初步判断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4、抗人球蛋白试验:通过此方法可初步诊断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阳性结果说明是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阴性结果通常是冷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5、血生化检查:可见血清总胆红素升高、乳酸脱氢酶升高、急性溶血时结合蛋白降低,这些指标均为非特异性。

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同时要保持心情愉悦,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诊断标准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可以分为原发性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继发性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其临床表现和诊断标准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诊断要点

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为获得性免疫性溶血性贫血,IgG是引起该贫血的主抗体。本病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临床上,原发性……详细>>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预防与调理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是一种易于复发的疾病,为了避免病情复发,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和调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当然,在了解如何预防和调理之前,我们先……详细>>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临床症状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根据类型的不同,呈现不一样的临床症状。详细>>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恢复过程是什么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恢复过程是体内红细胞计数恢复正常、机体免疫功能得到调节。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指的是机体B细胞的免疫调控出现异常,……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