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ST段压低的三种情况是什么

2023-12-12 14:02:33      

ST段压低是心电图上的一种描述,不仅限于三种情况,常见的情况有压力过大、低钾血症、心肌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等。建议到医院明确具体原因,选择针对性治疗。

1、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焦虑,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的过度激活,影响心脏的正常电生理过程,导致ST段压低。可通过深呼吸、冥想、瑜伽等方法,帮助放松身心,减轻压力,改善情绪。

2、低钾血症:低钾血症是指体内钾离子浓度过低,可能会影响心脏肌肉细胞的稳定性,引起ST段压低,还可能发生四肢无力、厌食、恶心等症状。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氯化钾缓释片、门冬氨酸钾镁片、氯化钾注射液等药物,促进恢复。

3、心肌炎:心肌炎是心脏肌肉的炎症,可能会干扰心脏的正常电活动,导致以上情况,并伴有发热、肌肉酸痛。可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泛昔洛韦片、盐酸伐昔洛韦片、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减轻炎症,缓解症状。

4、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该疾病通常会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心肌细胞受损,影响心脏电活动,造成上述状况,并伴有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司匹林肠溶片、替格瑞洛片等药物,预防血栓形成。还可由专业的医生进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帮助重建冠脉血运,缓解症状。

5、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冠状动脉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缺血性坏死,可能会导致心肌细胞坏死、心肌功能下降,引起ST段压低,同时还可能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情况。患者需要卧床休息,降低心脏负荷,同时遵医嘱使用溶栓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华法林钠片、注射用瑞替普酶、注射用阿替普酶等。

心电图上的ST段压低也可能会受到个体差异、仪器误差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心电图上的异常表现,需要结合个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压低钾是什么病

高压低钾通常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因为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过量的醛固酮引起,典型临床表现为高血压,伴有低血钾。但大……详细>>

T波压低是什么意思

T波压低是一种心电图现象,是在进行心电图检查时,心电图上T波形态出现低平或倒置情况。 T波是心电图中的一个重要波形,通常在心脏舒张期出现……详细>>

儿童低情商的三种表现

“抱怨”详细>>

小三阳的三种情况

乙肝小三阳是肝脏疾病,如果用药不慎,不但起不到治疗的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对于乙肝小三阳用药应该多加注意。指出,乙肝小三阳并不是无法……详细>>

预测早产的三种手段

检测孕妇宫颈后方的阴道分泌物。一旦孕妇出现宫缩、宫颈变短等情况,就必须警惕是否有早产的可能。这时医生会用湿棉签取孕妇阴道中一些分泌物,观……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