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直肠吻合口瘘怎么办

2023-12-12 13:09:57      

直肠吻合口瘘指直肠手术后肠道吻合口产生破损,可能与不良饮食习惯、腹腔感染、肠吻合口供血障碍、吻合口张力过大、吻合口病变残留等因素有关,建议尽早去医院诊断,结合原因选择治疗措施。

1、不良饮食习惯:直肠手术后需注意饮食调节,如术后大量进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可能对吻合口造成刺激,形成不同程度的吻合口瘘。建议术后调整日常饮食,适当补充新鲜水果及蔬菜,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2、腹腔感染:术后需注意伤口部位的卫生,若护理工作不到位,导致伤口感染细菌,可能会引起腹腔感染,引起直肠吻合口瘘现象。对此可遵医嘱服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胶囊、诺氟沙星胶囊等药物治疗,能够达到抗菌、消炎疗效。

3、肠吻合口供血障碍:如直肠切除过长或损伤近侧结膜,致使肠系膜张力过大,影响吻合口的血液供应,严重者可能会形成吻合口瘘。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血塞通胶囊等药物治疗,及早用药有助于病情恢复。

4、吻合口张力过大:直肠手术期间操作不当,致使吻合口张力过大,可能会引起吻合口瘘,甚至还会出现疼痛、肿胀等不适感。对此需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采用手术修复来缓解吻合口张力,改善不适表现。

5、吻合口病变残留:直肠手术后吻合口段存在水肿、充血、变脆等情况,对吻合口愈合造成不利影响,可能会形成吻合口瘘。建议遵医嘱服用瑞巴派特片、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克拉霉素胶囊等药物治疗,用药期间定期复诊。

建议提高生活质量,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同时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合理安排日常饮食。

本文指导医生:
曹键
擅长疾病:
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道肿瘤、阑尾疾病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并发吻合口瘘的危害

食道癌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指出,临床上的吻合口瘘是食道癌患者在术后的严重并发症,一般在术后4~6天发生,也可能更迟。发生率为5%左右,……详细>>

食道癌术后并发症之吻合口瘘

临床上食道癌手术后并发症主要有以下三种:吻合口瘘的防治:吻合口瘘是食道癌术后最危险、严重的并发症。造成吻合口瘘的主要原因:吻合口张力太大……详细>>

手术如何治疗膀胱癌?术后谨防产生吻合口瘘

许多膀胱癌患者都在考虑,是否要通过手术切除来解决一直困扰自己的烦恼,但是担心的是原来的排尿途径遭到了严重的损坏,患者朋友们心里都起了疑问……详细>>

肠吻合口完全恢复要多久

肠吻合口在临床上的说法是肠切除吻合术。肠切除吻合术完全恢复的时间与患者的体质、术后护理、并发症等因素有关。对于体质比较好的患者,通常1~……详细>>

食道癌吻合口狭窄是怎么回事

食管口狭窄是食道癌术后的常见并发症。食道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狭窄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它不会立即危及生命,但却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命质量,再次……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