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胆囊囊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07 11:37:12      

胆囊囊肿多数是在腹部体格检查时发现,可能是长时间禁食、过度肥胖、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胆囊炎等多种因素引起的,需要及时就医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长时间禁食:如果因为疾病或者手术原因需要长时间进食,容易出现胆汁淤滞的情况,此时容易导致胆囊增大,从而形成囊肿,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后可逐渐消失。

2、过度肥胖:如果机体过于肥胖,容易影响脂质代谢,也会增加胆囊囊肿出现的风险,生活中应注意做好体重管理工作,有利于不适症状消失。

3、胆囊结石: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常和胆固醇过度饱和、不良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该疾病可造成胆道系统阻塞,胆汁排出不畅后可引起胆囊囊肿,可配合医生手术切除。

4、胆总管结石:是一种出现在胆管当中的结石,该疾病可引起胆管嵌顿,也会引起胆囊囊肿的发生,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腹痛、寒战、黄疸等症状,可配合医生采取胆肠吻合术的手术方法治疗。

5、胆囊炎:常见的引起原因有胆囊结石、细菌感染、胆汁淤积等,炎症反应发作的时候可造成胆囊壁水肿增厚,表现为胆囊囊肿,患者还比较容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配合医生使用盐酸克林霉素胶囊、氨苄西林胶囊等药物治疗。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做好个人卫生管理工作,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凯
擅长疾病:
胆总管结石、胆结石、胆管炎、胰腺癌、胰腺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岛素瘤、胰腺炎、肝癌、肝良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3x4mm息肉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胆囊3x4mm息肉可能和高胆固醇饮食、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固醇代谢紊乱、肝硬化等因素有关,可通过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坚持运动、急性期治……详细>>

肺囊肿是怎么回事?得了肺囊肿怎么办?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健康当做头等大事,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体检,在体检的过程中,很多人才会发现自己得了肺囊肿这种疾病。很多……详细>>

血稠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血稠即血液黏稠,发生该现象一般与遗传、不良饮食、甲状腺功能减退、肥胖症、糖尿病等因素有关,需要前往医院查明引起原因,在医生指导下针对治疗……详细>>

腹股沟皮脂腺囊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腹股沟皮脂腺囊肿可能与饮食不当、作息不规律、卫生不洁、激素刺激、皮肤感染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家庭护理、药物治疗等方法改善。 1、饮食不当……详细>>

大拇指囊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大拇指囊肿可能是肌腱劳损、腱鞘囊肿、类风湿性关节炎、外伤、脂肪瘤等原因导致的,患者需根据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肌腱劳损:长期反复做同一……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