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结石尿血怎么治

2023-12-06 11:44:16      

尿血一般指血尿,肾结石出现血尿可以通过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镜取石、经皮肾镜取石、开放手术取石等方法进行治疗。血尿是指尿液中含有红细胞,使尿液呈现粉红色、红色或棕色,肾结石出现血尿通常是由结石划伤尿道、结石阻塞尿路以及结石移动过程中对尿道的刺激等原因所引起。

1、药物治疗:对于较小的肾结石,可遵医嘱使用排石颗粒、肾石通颗粒等来促进结石排出,使用阿莫西林胶囊、青霉素V钾片等抗生素药物预防和治疗由结石导致的泌尿系统感染。

2、体外冲击波碎石:利用高能冲击波聚焦后作用于结石,使结石裂解直至粉碎成细砂随尿液排出体外。该方法损伤小、恢复快,但不适用于结石远端尿路狭窄、急性尿路感染、结石体积过大等患者。

3、输尿管镜取石:通过尿道置入输尿管镜,找到结石后用超声、激光或气动弹道碎石器碎石,然后将结石取出。此方法适用于结石直径小于2cm、位于输尿管中下段的患者。

4、经皮肾镜取石:在腰部建立一条从皮肤到肾脏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将碎石设备插入肾脏将结石击碎并取出。主要用于直径大于2cm的结石或肾盏内结石。

5、开放手术取石:对于其他方法存在禁忌症的患者,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切开肾脏取出结石。开放手术取石的创伤较大,恢复时间也较长,但可以彻底清除结石。

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建议,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摄入充足的水分,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尿血吗

肾结石直径小时一般不尿血,肾结石移动时和合并感染一般会尿血。肾结石顾名思义是在肾脏内形成的结石,一般与药物因素、代谢异常、尿路感染等有关……详细>>

肾结石都会尿血吗

并不是所有的肾结石患者都会伴随尿血症状。实际上,只有约20%的肾结石患者会在结石通过时出现尿血。其他80%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其他症状,如腰……详细>>

肾结石患者有尿血、尿蛋白怎么回事

肾结石患者有尿血、尿蛋白可能是肾结石本身引起,也可能与过度运动、外环境寒冷、泌尿道感染、肾炎等因素有关,具体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详细>>

肾结石尿血严重吗?肾结石疼痛该怎么办?

肾结石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结石,另外还包括膀胱结石及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引起的症状主要根据结石的大小位置而不同,肾结石通常会引……详细>>

肾结石手术后尿血怎么办

肾结石手术后尿血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常见的有手术创伤、碎石损伤尿道、导尿管刺激、局部摩擦、继发性感染等。 1、手术创伤:可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