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新生儿室管膜下出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01 16:22:34      

新生儿室管膜下出血是颅内出血的一种疾病,可能与脑室发育不完整、早产、脑囊肿、颅内血肿、外伤等因素有关,需要尽快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1、脑室发育不完整:如果新生儿脑部发育不良,囟孔闭合不完整,造成心室缺损,会引发室管膜下出血。通常病情不严重,通过康复训练进行改善有一定的疗效,如语言训练、运动训练等。

2、早产:早产儿可能脑部发育不全,并且在分娩时如果产道对头部挤压过度,可能会造成颅内轻微出血。通常经过后期日常护理即可缓解,如果症状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输注血小板,同时服用维生素K1片进行治疗。

3、脑囊肿:指新生儿脑内出现的良性肿物,随着囊性肿物的变大可能会压迫局部血管,造成室管膜下出血,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高渗生理盐水、甘露醇注射液等药物控制病情。

4、颅内血肿:是指颅内有血块堆积的一种病症,可能由颅损伤所致,如果该现象得不到较好的治疗,可能会造成脑组织受压、颅内压升高,对脑部组织产生影响,进而会引发室管膜出血,可遵医嘱使用呋塞米注射液、甘油果糖注射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5、外伤:如果不慎摔到或者磕碰到新生儿头部,由于新生儿脑部发育不成熟,比较脆弱,极容易对脑部组织造成损伤,可能会出现室管膜下出血的现象。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遵医嘱使用维生素K1片、酚磺乙胺注射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家长应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工作,避免出现过度哭闹的现象,注意观察新生儿的健康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帽状腱膜下血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生儿帽状腱膜下血肿可能是分娩损伤、产程时间过长、助产工具使用不当、血管脆弱、凝血异常等原因造成的,可根据血肿的大小,采取多休息、局部热……详细>>

新生儿GBS感染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GBS感染指的是B族链球菌感染,该病菌可寄生在孕妇胃肠道和生殖道部位,能够通过母婴传播的方式传染给新生儿,此时可通过隔离、调节室内温度和……详细>>

新生儿脚踝外翻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生儿脚踝外翻可能是先天性畸形引起的,也有可能和小儿唐氏综合征、重症肌无力、小儿麻痹症、脑瘫等因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详细>>

新生儿瓜氨酸偏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生儿瓜氨酸偏高可能是正常生理现象,也可能和氨基酸代谢功能障碍、肝细胞受损、新生儿迁延性胆汁淤积、瓜氨酸血症等因素有关,可根据引起原因针……详细>>

新生儿皮脂腺瘤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生儿皮脂腺瘤是一种发生在皮肤部位的良性肿瘤,主要和遗传、环境、Muir-Torre综合征的因素有关,目前常通过家庭护理、药物治疗、手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