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球麻痹和假性球麻痹的区别有哪些

2023-11-30 18:12:57      

球麻痹和假性球麻痹大多数有原因不同、发病部位不同、症状不同、治疗不同、预后不同等区别,球麻痹和假性球麻痹可能会造成身体有无力和麻木的表现,属于神经方面疾病。

1、原因不同:球麻痹是眼外肌和神经出现了损伤引起的,有可能和神经炎以及眼外肌麻痹有关系;假性球麻痹主要是眼睑的肌肉出现了无力,也可能会是眼球运动异常所引起,

2、发病部位不同:球麻痹主要是病变直接损害相关的颅神经;而假性球麻痹则病变在脑桥以上的部位,有可能会伴随着脑内运动神经失去平衡和支配。

3、症状不同:球麻痹的患者在生活当中会出现饮水呛咳和吞咽困难,也有部分会有声音嘶哑的症状;假性球麻痹会出现智力障碍,也可能会有运动减少和供给失调的表现。

4、治疗不同:球麻痹可以配合医生使用巴氯芬片、甲磺酸酚妥拉明片、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假性球麻痹则需要遵医嘱服用甲钴胺片、维生素B1片、谷维素片等药物,有营养神经和促进恢复的效果。

5、预后不同:球麻痹的患者治疗后虽然会有所好转,但是对于眼睛视力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能够完全复位;假性球麻痹不是特别严重,治疗后可以得到有效恢复。

患者有不良的症状,需要先到医院做就诊,治疗的时候要严格遵医嘱用药,避免有病情加重的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哭强笑或是假性球麻痹的表现

悲伤就哭,开心就笑,是正常的表现,而很多发生了中风等脑部病变的患者会出现“强哭强笑”,表情跟内心感受并不符合,往往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在……详细>>

球麻痹症状有什么?球麻痹患者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球麻痹就是脑部的一种病变引起的疾病,通常都会影响到食道以及声带的功能运作。因此球麻痹引发的症状是比较严重的,会阻碍到日常生活中发音和食物……详细>>

引起球麻痹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球麻痹即延髓麻痹。因为延髓又叫延髓球,所以,把延髓麻痹称为球麻痹,又叫真性球麻痹。病人张口发出“啊”声时可以看到咽部不能抬高,而且伴声音……详细>>

你知道球麻痹有什么症状?

球麻痹即延髓麻痹。因为延髓又叫延髓球,所以,把延髓麻痹称为球麻痹,又叫真性球麻痹。延髓内的运动神经核团,或来自延髓的颅神经(包括舌咽神经……详细>>

老人肺部反复感染警惕预防球麻痹

球麻痹又称延髓麻痹,主要症状表现为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声音嘶哑。但大多数老人仅表现为呛咳,经常误认为是咳嗽,而吃药却不管用。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