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肌萎缩侧索硬化的鉴别诊断是什么

2023-11-30 17:35:47      

肌萎缩侧索硬化一般需要和颈椎病、平山病、多灶性运动神经病、肯尼迪氏症、脊肌萎缩症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需要进行病史采集、临床症状、系统检查、辅助检查,去正规医院做检查。可能是遗传的因素所引起,发病原因不是特别明确,也不排除是接触毒物所造成,比如杀虫剂、有机溶剂等。

一、鉴别

1、颈椎病:颈椎病对脊髓产生压迫的时候,可能会引起下肢腱反射亢进,以及双侧病理反射阳性等,会表现出运动神经元病变,颈椎病的肌萎缩症状一般都发生于上肢,可以进行肌电图进行鉴别。

2、平山病: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运动神经元疾病,会表现出肌萎缩侧索硬化相关的症状,疾病的预后会有所不同,发病年龄大多数是青年,会导致单侧的上肢远端手部的肌肉受到连累,在做肌电图检查的时候会呈现出神经源性的损害,病程大多数是良性。

3、多灶性运动神经病: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脱髓鞘性周围神经疾病,会表现出进行性以及非对称性的肌肉无力,大多数的患者会出现血清抗GM1抗体的滴度有所升高,在进行静脉滴注免疫球蛋白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效果,需要与疾病进行鉴别。

4、肯尼迪氏症:属于是一种隐性遗传性的运动神经元病,大多数是在20岁到60岁,会缓慢进行性的肌无力萎缩,一般会累及球部、面部、肢体肌肉等,大多数没有神经运动元受累,可能还会合并雄激素不足,需要进行基因鉴定。

5、脊肌萎缩症:会表现出脊髓前角细胞为主的变形,一般会导致肌无力及肌萎缩,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同时还会选择性的累积下肢运动元,一般情况下没有上运动神经元受累。

二、诊断

1、病史采集:需要了解到患者之前的病史,用于判断疾病,大多数患者会表现出神经功能,受到连累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2、临床症状:患者一般会表现出上下运动员神经同时受累,还会引起肌肉跳动以及容易疲劳,严重的时候还会表现出吞咽困难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3、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一般需要进行血常规的检查,会表现出血清肌酸激酶活性正常或者是有轻度的增高。

4、脑脊液检查:需要进行腰椎穿刺检查,可以进行脑脊液进行检查,一般会表现出蛋白有轻度的增高或者是正常。

5、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不能提供重要的依据,但是能帮助肌萎缩侧索硬化和其他的疾病进行鉴别,一般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

肌萎缩侧索硬化是一种不能够治愈的疾病,需要在生活中发现及时治疗,如果出现了呼吸肌无力的时候,可以进行无创辅助通气,严重的情况下还可以进行气管切开,给予呼吸机的辅助呼吸,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需要定期复查,避免临床症状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治疗药物有哪些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治疗药物一般可以遵医嘱使用利鲁唑片、复方环磷酰胺片、依达拉奉注射液、丁苯酞软胶囊、地西泮片等药物。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详细>>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食疗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类的痿证的饮食调护理重在增加营养,增强体质。详细>>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为什么总治不好?

随着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医院的选择迫在眉睫。专家介绍,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慢性疾病,病程长治疗难,因此很多患者都会出现半途……详细>>

如何预防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对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预防来说,其父母精血是否充盛?身体状况如何?是否适宜婚配?有无遗传疾症?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只有父母精血充盛,身体……详细>>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发病率是多少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发病率在10万分之3到10万分之7左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属于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可能是神经受到了损伤因素所引起,发病期间会……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