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淋巴细胞增多是什么情况

2023-11-30 15:39:11      

淋巴细胞增多可能是药物因素、水痘、肺结核、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建议及时就诊,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淋巴细胞具有特异免疫识别功能,在机体抗感染、抗肿瘤等免疫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药物因素:如阿司匹林肠溶片、苯妥英钠片、左旋多巴片等,可诱导淋巴细胞功能增强,引起暂时性淋巴细胞增多。此情况无需过度担忧,停止用药后就能恢复。

2、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入侵机体后,可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对抗病毒,从而导致淋巴细胞增多。主要表现为斑疹、丘疹、水疱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阿昔洛韦分散片、盐酸伐昔洛韦片等。

3、肺结核: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结核分枝杆菌入侵人体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炎症反应,促使淋巴细胞免疫反应加强,因此淋巴细胞增多。主要表现为咳嗽、咯血、胸痛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利福平胶囊、盐酸乙胺丁醇片等。

4、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一般与遗传因素、病原微生物感染、雌激素等有关。由于人体免疫系统被异常激活,产生大量淋巴细胞攻击自身组织,因此淋巴细胞数量多。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蝶形红斑、低热、乏力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醋酸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龙片等。

5、再生障碍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与基因突变、病毒感染、电离辐射等有关。因骨髓细胞生成受损,造血干细胞减少,从而使得淋巴细胞增多。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苍白、皮肤出血点或瘀斑、乏力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复方环磷酰胺片、环孢素软胶囊等。

淋巴细胞增多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建议尽快去医院做详细检查,确定病因后针对性治疗。日常应保持适度运动,合理摄入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能增强抵抗力。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细胞性垂体炎

详细>>

中性粒细胞比率偏高是什么情况?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高淋巴细胞低代表什么?

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是在骨髓中的一种重要细胞,具有吞噬细菌和杀菌的作用,对于维持人体免疫力起到了重要的效果。如果中性粒细胞出现了明显变化……详细>>

淋巴细胞百分比17.40是什么意思

淋巴细胞百分比17.40一般是指淋巴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所占的比例为17.40%,这个数值低于正常范围,通常提示免疫系统减弱或存在感染的风……详细>>

孕妇淋巴细胞比率偏低是什么病造成的

孕妇淋巴细胞比例偏低,可能是急性咽炎、扁桃体炎、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病造成的。 1、急性咽炎:急性咽炎可能是由于细菌或……详细>>

淋巴细胞百分比偏低的原因是什么

淋巴细胞百分比偏低,可能和物理因素、药物因素、细菌感染、免疫缺陷、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有关,具体情况可以咨询医生。 1、物理因素:如果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