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脑出血手术后脑梗塞怎么回事

2023-11-30 12:47:21      

脑出血手术后脑梗塞可能与手术操作、免疫反应、血压异常、脑部供血不足、血管炎等因素有关,需及时就医检查,确定原因后加以治疗。

1、手术操作:脑出血患者在手术时,可能损伤周围血管及组织,容易引起血管狭窄或闭塞,严重者产生脑梗塞现象。患者可遵医嘱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胞磷胆碱钠片等药物治疗,及早用药促进脑部健康恢复。

2、免疫反应:如患者在术后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产生血液凝固或血小板聚集现象,容易导致脑部出现梗塞表现。对此需注意肢体按摩,同时对局部进行热敷处理,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患者的病情。

3、血压异常:若患者自身血压水平偏高,再加上手术时对血管造成刺激,导致血管壁压力持续增高,引起意识模糊、昏迷等脑部梗塞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氢氯噻嗪片、呋塞米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等药物治疗,能够稳定血压,减轻不适表现。

4、脑部供血不足:脑出血可导致脑部血液流失,如手术时出血量较大,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使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甚至引起梗塞现象。建议立即就医处理,必要时考虑吸氧治疗,能够缓解缺氧表现。

5、血管炎:若脑出血手术后脑血管部位产生炎症反应,在炎症刺激下增加血管壁通透性,导致血管腔狭窄,诱发脑梗塞。病发后可咨询医生采用接受血管支架术、血管扩张术等方法治疗,及时处理改善患者的病情。

患者在恢复期间避免疲劳过度,需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同时提高病发期间的生活质量。

本文指导医生:
仇波
擅长疾病:
脑损伤、星形细胞瘤、胶质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听神经瘤、脑膜瘤、椎管内肿瘤、神经鞘瘤、脊膜瘤、脑积水、...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脑出血吸收期脑梗塞?为什么脑出血完又脑梗塞?

脑出血吸收期一般是3-4周时间,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对待,出血量,脑梗塞的部位不同略有不同。一般情况下,对于出血较少或者经过较好……详细>>

脑出血后脑梗塞原因是什么?脑出血后大脑记忆出现问题怎么回事?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主要与高血压和脑血管畸形有关。当发生脑出血后,如果脑部血管异常,或者血液粘滞度增高,还会……详细>>

脑出血后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脑出血和脑梗塞的护理要点是什么?

脑梗塞和脑出血都是脑血管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两者虽然同属于脑血管疾病的范畴,却有着不同的发病原因以及发病症状。不过两者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详细>>

脑梗塞转变脑出血的症状是什么?脑出血患者吸收期出现脑梗塞是怎么回事?

脑梗塞是一种发病急、较危险的脑血管疾病。脑梗塞的患者一旦发病,病情一般都是十分严重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由于脑梗塞患者发病的这些特……详细>>

缺钙会不会导致脑梗塞?脑外伤术后脑梗塞是怎么回事?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患者可能由于脑血管的堵塞导致脑组织发生缺血、坏死,进而导致脑损伤。能够引发脑梗塞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如血栓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