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眼科的检查

2023-11-29 19:30:11      

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的眼科检查有视力检查、眼底检查、眼压测量、瞳孔扩张检查、眼底神经检查等。

1、视力检查:进行眼睛视力检查,包括远视力和近视力测试,以评估视觉功能和监测视力变化。

2、眼底检查:通过观察眼底血管和眼底组织的变化,可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迹象,如微血管病变、出血、渗出物等。

3、眼压测量: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患上青光眼的风险,会导致眼内压力增高,损害视神经并导致视力损失。通过测量眼压,可以评估糖尿病患者是否存在青光眼的风险。

4、瞳孔扩张检查: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损伤,可能会导致眼底血管异常扩张、渗出和新生血管形成。通过使用特殊的眼药水扩张瞳孔,以便更好地检查眼底和其他眼部结构。

5、眼部神经检查:通过观察视神经的状态和功能,可以评估糖尿病患者是否存在视神经病变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定期的眼科检查。定期的眼科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并治疗与糖尿病相关的眼部疾病,以保护视力和眼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首次检查眼科应查什么?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该注意两点:一是良好的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严格禁烟可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预防其对视网膜的有害影响。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重视眼科检查

最近一段时间,金华市城西街道的陈大妈感觉眼睛模糊,连饭都烧不了,便到金华眼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接诊的金华眼科医院业务院长、主任医师杜……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实验室检查?

专家指出糖尿病的诊断一方面要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诊断标准,另外一方面患者要有一定的症状表现或是病史,也要有充分的实验室检查依据。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胰岛功能检查 了解患者胰岛细胞的分泌功能,以及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如果有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患者应首先选用胰岛素增……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及早做眼检查

许多糖尿病患者就医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专家提醒,从确诊糖尿病开始,患者每半年必须进行一次眼检查,避免致盲危害。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