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体重下降

2023-11-29 19:28:42      

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下降通常与高血糖、胰岛素治疗、胃肠道问题、饮食控制不良、心理因素等有关。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抵抗有关。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对症治疗。

1、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状态下,机体无法有效利用血液中的糖分作为能源,转而利用脂肪和肌肉组织分解的蛋白质作为能源,所以可能会导致体重减轻。

2、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注射通常被用来治疗糖尿病,而胰岛素能够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和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当葡萄糖得到充分的利用后,会导致体重的减轻。

3、胃肠道问题:糖尿病患者有时会出现胃肠道问题,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这些问题可能导致食欲减少、食物摄入量减少,有可能导致体重下降。

4、饮食控制不良:糖尿病患者可能由于饮食限制或不规律的进食而导致体重下降。例如,如果患者过于严格地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可能导致能量不足和体重下降。

5、心理因素:糖尿病需要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药物使用,以及频繁的血糖监测。这些要求和压力可能会在心理上影响患者的食欲和摄食行为,导致体重减轻。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重量减轻,建议咨询医生了解具体原因并积极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吗?

1.尿量增加: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长,血糖水平超过肾糖阈,尿液中会出现葡萄糖。导致尿糖量增加,排尿的时候会带走很多水分,导致尿量的增加……详细>>

体重下降或是糖尿病前期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多尿

糖尿病患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夜间会多尿?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解答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多为胖子

调查发现很多糖尿病患者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肥胖者,为什么会这样子呢?是否身体肥胖就容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体重急降 是好是坏?

正常人关注体重也有好处,比如一个人出现没有原因的体重进行性下降,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运气好,天赐良机自动减肥而掉以轻心,因为这可能是疾病的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