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膜腔负压的意义有哪些

2023-11-29 19:14:50      

胸膜腔负压的意义是能够有利于肺维持扩张状态、能够促进静脉血液和淋巴液回流、有利于肺回缩、避免憋气对身体造成影响、有利于呕吐反射。

1、有利于肺维持扩张状态:胸膜腔负压才能够保证肺处于膨胀状态,有利于气体交换,若负压减小可能会造成肺萎缩,影响呼吸功能,威胁生命安全。

2、能够促进静脉血液和淋巴液回流:只有胸膜腔在负压的情况下,静脉血液和淋巴液才能正常回流。

3、有利于肺回缩:胸膜腔负压能够使肺与胸廓连在一起,并且会随着胸廓的运动而张缩。

4、避免憋气对身体造成影响:如果负压正常,在憋气时对身体影响较小,但是如果负压异常憋气时容易引起疼痛。

5、有利于呕吐反射:这种负压还可以作用于食管,有利于呕吐反射。

胸膜腔负压的意义重大,如果进入空气会导致腹压改变,出现气胸,严重的会威胁生命,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平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身体。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腔穿刺术是什么

胸膜腔穿刺术指的是通过胸腔穿刺抽取积液和气体,胸膜腔穿刺术主要是用来排查结核性胸膜炎和肺癌疾病。 胸膜腔穿刺术是指对胸腔积液的患者为了诊……详细>>

什么是负压臀部吸脂?

臀部连同上外侧的髂区和下外侧的大转子区是常见的脂肪堆积部位,即使体重正常也不乏该部位肥胖者,系遗传因素所致。表现为小提琴样畸形,对此非手……详细>>

创新的负压引流技术

详细>>

电动负压吸脂瘦脸有哪些优势呢?

现在人对于外貌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美的追求也越来越热烈。很多人脸型因为过于肥胖而缺乏气质,电动负压吸脂一种比较有效的瘦脸方法,那么,电动……详细>>

左侧胸膜间皮瘤有胸腔积液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