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囊肿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2023-11-29 19:01:09      

肾囊肿术后的并发症一般有出血、感染、漏尿、腹膜损伤、肾实质损伤等。肾囊肿手术一般是指肾囊肿穿刺硬化术、腹腔镜手术等。当出现并发症时应及时就医治疗。

1、出血:手术过程中血管结扎不是很牢固、止血不当等,会造成术后出血。主要表现为尿血、乏力、脸色苍白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止血药,如氨甲环酸片、云南白药胶囊等。

2、感染:手术过程中器械未严格消毒、术后长时间卧床、术后个人卫生不良等易引发尿路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热、排尿次数增多、寒战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胶囊头孢丙烯分散片等。

3、漏尿:肾囊肿体积较大时会把肾脏集合系统挤压变形,手术过程中可能会损伤集合系统和输尿管,从而导致漏尿。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或咳嗽时不受控制的排尿。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酒石酸托特罗定片、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等,能抑制逼尿肌的不自主收缩,减少漏尿。

4、腹膜损伤:肾囊肿患者接受腹腔镜手术时,一般需撑开腹膜后间隙操作。手术操作不当可能会造成后腹膜破裂,尤其是囊肿与腹膜发生粘连时。主要表现为腹部压痛、出汗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维生素K1注射液、酚磺乙胺注射液等,能起到止血功效。

5、肾实质损伤:大多数肾囊肿位于肾实质内,肾囊肿手术时极有可能损伤周围正常肾脏组织,造成大范围肾实质损伤,从而导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排尿增多或减少、水肿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厄贝沙坦片、雷米普利片等,能保护肾功能。

肾囊肿术后出现以上并发症时,应及时去医院对症治疗。术后应多喝水,多排尿,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积极预防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肾囊肿的并发症有哪些呢?肾囊肿病症呈上升趋势,有的时候囊肿内可出血,忽然发生时,可引发剧痛,出血可来自囊肿壁上伴发的癌肿。在乐观积极的治……详细>>

肾囊肿的并发症有哪些

呈占位性病变,但易发于深部,从而引起更明显的肾盏弯曲。血尿常见,而囊肿则不见。当肾实质肿瘤压在腰大肌上面,在腹平片上就看不到肌肉的边沿,……详细>>

肾囊肿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肾囊肿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囊肿患者除了自己肾囊肿增大外,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出现肾衰竭尿毒症。具体的关于肾囊肿的危害,一起了解下。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39mmHg和/或舒张压≥89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详细>>

情绪不稳定的人易发肾囊肿 肾囊肿会引起并发症?

肾囊肿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因为该疾病会严重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该疾病还是一种非常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因此我们在治疗改变的时候一定要……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