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囊肿严重时的症状

2023-11-29 18:53:18      

肾囊肿是指肾脏内出现囊性病变,一般与遗传、年龄增长、炎症等有关,肾囊肿严重时的症状一般有腰腹部疼痛、肉眼血尿、腹部肿块、蛋白尿、血压高等,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1、腰腹部疼痛:肾囊肿严重时肾脏肿大和扩张,增加肾包膜张力,肾蒂受到牵拉或压迫邻近器官,从而引起腰腹部疼痛。疼痛固定在一侧或两侧,表现为隐痛或钝痛,有时疼痛可放射到下部和背部。

2、肉眼血尿:随着肾囊肿体积增大,囊肿周围血管破裂,从而出现肉眼血尿。另外,肾囊肿病情加重时可造成肾功能受损,破坏肾小球基底膜的滤过屏障,引起系膜细胞和系膜基质增生,进而出现血尿。

3、腹部肿块:肾囊肿体积较大或囊肿内压力升高时可生成肾积水,可在腹部触及到肿大的肾脏。

4、蛋白尿:肾囊肿严重时可造成肾功能损伤,降低肾脏过滤能力,大分子蛋白质可漏出进入尿液,从而引发蛋白尿。主要表现为尿液中有泡沫且难以消散。

5、血压高:随着囊肿体积增大,会压迫肾动脉或肾脏,使得肾脏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影响神经内分泌的反馈调节,进而诱发高血压。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尽早就医治疗。日常应重点保护好腰腹部,避免受到较大的冲击,以免导致囊肿破裂出血或引发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症状

肾痈。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肾脏疾病,采集病史时,可发现在突起发热及局部疼痛前数周有过皮肤感染史。尿路造影显示其病变与囊肿及肿瘤相似,但由于……详细>>

肾囊肿严重吗

肾囊肿严不严重需要根据囊肿的类型以及引起囊肿的原因而进行判断,无法一概而论。 肾囊肿和先天发育不良、致病菌感染、药物副作用、疾病等多种因……详细>>

肾囊肿严重吗:患上肾囊肿有哪些危害?

患上肾囊肿有哪些危害?肾囊肿自然变化缓慢,有人曾用B超进行数年追踪观察,发现其中只有少部分发生变化,主要是数目的增加,其次是大小的轻度增……详细>>

肾囊肿严不严重?肾囊肿有哪些危害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引起的疾病,对人体健康存在着一定威胁,虽然有时症状不明显,但发病起来危害很大。详细>>

肾囊肿严重吗:这个肾囊肿要治吗?

患者情况:峰峰 江苏省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