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运动时的注意事项

2023-11-29 18:50:12      

糖尿病运动时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检测血糖、做好热身、选对运动项目、选对运动时间、控制运动强度、合理补充水分等。糖尿病是由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利用障碍所致糖代谢紊乱性疾病。

1、做好热身:运动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如原地踏步、高抬腿、肢体伸展等,提前活动开关节和肌肉,防止运动过程中受伤。

2、选对运动项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缓和运动,如快步走、太极拳、慢跑等,能消耗多余热量,增强骨骼肌力量,改善胰岛素抵抗。

3、选对运动时间:糖尿病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1~2小时,因为此阶段血糖水平比较稳定,胃肠道食物已被消化,能避免运动伤害肠胃,防止出现低血糖。

4、控制运动强度:一般选择中等强度运动,以运动过程中稍微气喘为宜。每次运动应达到40分钟左右,每周坚持3~5次。

5、合理补充水分:运动过程中出汗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血糖浓度升高,增加糖尿病高渗几率。因此糖尿病运动时应少量多次喝水,每次喝水量应达到200~300毫升。

建议糖尿病患者就医治疗,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同时应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先从短时间的轻微活动开始,慢慢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的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开始采用运动疗法前,应向医生咨询,并进行全面体检,包括检测血糖、血脂、血尿素氮、血肌酐以及心电图等,以排除禁忌症。然后,结……详细>>

糖尿病病人运动要注意事项

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过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加重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病人运动注意事项

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过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加重并发症。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注意事项

我们都知道,对于儿童糖尿病患者而言,由于他们的还处于发育的状态。所以,临床上在进行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一切的治疗工作都要依靠家人来进行,因……详细>>

糖尿病孕妇做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孕妇适度运动不但利于血糖控制,还可防止妊娠期体重过度增加,有益子母子的健康。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