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29 18:49:55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一般与不正确使用双胍类降糖药、血糖控制不佳、贫血、感染、心力衰竭等有关,应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之一,因乳酸产生过多或清除减少,使得乳酸在体内蓄积,从而引发代谢性酸中毒。

1、不正确使用双胍类降糖药:如盐酸二甲双胍片、二甲双胍格列齐特片、吡格列酮二甲双胍片等,没有严格遵循医嘱用药可增加无氧酵解,刺激乳酸生成;同时可抑制肝脏和肌肉摄取乳酸,抑制糖异生,影响乳酸清除,大量乳酸积聚,从而引发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此情况应按医嘱使用静脉胰岛素输注,能控制血糖,利于机体对乳酸的利用。

2、血糖控制不佳:高脂肪和高糖饮食、运动量不足等会使得血糖急剧升高,造成丙酮酸氧化和乳酸代谢障碍,从而造成乳酸积聚,导致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此情况应调整好生活方式,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摄入。

3、贫血: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会使得肾组织和肾功能受损,影响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从而引起贫血。由于外周血液中红细胞减少,不能对组织器官充分供氧,抑制乳酸氧化,使得大量乳酸堆积,进而造成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葡萄糖酸亚铁口服液、琥珀酸亚铁片、富马酸亚铁颗粒等。

4、感染: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易受到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感染,诱发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感染会使得身体处于高血糖高渗状态,影响乳酸氧化,造成大量乳酸堆积,诱发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阿莫西林胶囊、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诺氟沙星胶囊等。

5、心力衰竭:血糖控制不稳可破坏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引发心力衰竭。因心脏泵血功能受损,心排出量不能满足全身组织代谢需求,使得器官组织灌注不良、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增加组织细胞无氧酵解,产生大量乳酸,引发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托拉塞米片、呋塞米片、氢氯噻嗪片等,能增加排尿量,减轻心脏负担。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患者应尽早就医,及时查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日常应做到生活规律,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不能熬夜。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最常见的糖尿病急症。可能先于糖尿病的出现而发生,尤其是1型糖尿病,但最常见的情况还是发生在已有糖尿病的患者。本病如不及……详细>>

糖尿病酸中毒能活多久?糖尿病性功能障碍怎么办?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病发症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足,糖尿病酸中毒,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肝功能衰竭以及糖尿病关节变形等,都需要……详细>>

孕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怎么治

孕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是胰岛素严重缺乏,造成人体组织核细胞无法摄取和利用血液当中的葡萄糖,产生大量的酸性酮体,在人体蓄积所造成。可通过……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种诱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缺失,使得糖尿病不能作为能量来供应身体,只能快速分解体内储存的脂……详细>>

尿酸性关节炎怎么回事,怎么办

尿酸性关节炎通常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生通常和饮食、遗传、不良生活习惯、高尿酸血症、肾病综合征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调整饮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