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低怎么办

2023-11-29 16:13:26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低通常需要遵医嘱根据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常见的原因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营养不良、糖尿病、生长激素缺乏症、垂体瘤等。

1、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会影响肝脏的合成、代谢,造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低,其他伴随症状还有恶心、呕吐、肝区隐痛等。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德福韦酯片、恩替卡韦片、替比夫定口服溶液等药物抑制病毒,有助于改善症状。

2、营养不良: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合成期间需要消耗比较多的蛋白质,如果营养摄入不足、营养流失过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身体缺乏足够的营养,也会造成该物质合成过少。另外,其他伴随症状有面色苍白、无力等。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摄入量,有助于病情改善。必要时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肠内或肠外营养制剂增加营养摄入量。

3、糖尿病: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类疾病,一般会伴随比较明显的胰岛素抵抗,还会导致机体出现慢性炎症,影响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合成,而且容易使患者出现尿频、口渴、多饮等症状。遵医嘱使用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德谷胰岛素注射液、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注射液等胰岛素调节血糖,有利于疾病好转。

4、生长激素缺乏症:肝脏是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主要器官,出现生长激素缺乏症容易造成肝脏功能下降,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分泌量、合成量减少,患者一般还会出现身材矮小、消瘦等现象。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等药物,有助于促进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回升。

5、垂体瘤:垂体瘤对邻近组织产生压迫和刺激,可能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和活性,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减少,而且容易出现头痛、视野缺损等现象。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实施经鼻蝶微创术、经额下入路颅咽管瘤切除术等手术,有利于促进身体恢复。

注意养成规律作息、饮食合理、适当运动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岁儿童胰岛素生长因子标准

6岁儿童胰岛素生长因子标准为52-345ng/mL,具体情况存在个体差异。 胰岛素生长因子是一种具有促生长作用的多肽类物质,分泌细胞广泛……详细>>

儿童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偏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儿童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偏高可能是性早熟、肥胖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肢端肥大症等原因引起,应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肥胖……详细>>

6岁男孩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正常范围

6岁男孩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正常范围一般在52-345ng/ml之间。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根据患者年龄及性别的不同,其正常范围也有所不同。 胰……详细>>

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高说明什么

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高说明患者可能有糖尿病、垂体瘤、生长激素过量等情况。具体如下: 1、糖尿病。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偏高可能说明胰岛功能……详细>>

寡肽-3是生长因子吗

寡肽-3不是生长因子,但其对于皮肤具有一定好处。 生长因子是一类多肽,通常有表皮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肽激素,肽激素通过与细胞膜……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