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女性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29 15:42:03      

女性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可能和饮食、运动、遗传、甲状腺功能减退、肥胖症等因素有关。应及时就医,配合医生进行规范性治疗。

1、饮食:如果女性近期吃了过多高油、高脂的食物,比如肥油、炸鸡等,容易导致体内脂肪摄入量过多,引起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需要适当调整饮食结构,以蔬菜、水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2、运动:如果女性不经常运动,或者吃过饭立马休息,会延缓机体代谢速度,导致脂肪以及热量在体内堆积,影响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日常需要适当增加运动,每周进行2-3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

3、遗传:如果存在有家族史,受到遗传因素影响,后代发生概率也是比较高的。此类患者日常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除了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运动以外,还需要定期复查。

4、甲状腺功能减退:是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全身低代谢性疾病,会影响体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的代谢,导致血液中该物质水平升高,伴随浑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可以做医嘱使用左甲状腺素钠片、甲状腺片等药物改善。

5、肥胖症:指的是体内脂肪堆积量超过理想体重20%,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引起原因比较复杂,通常是遗传、环境、内分泌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致。需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增加体育锻炼等方法,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奥利司他胶囊、盐酸西布曲明胶囊等药物处理。

平时女性还要注意生活方式的调整,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并保持愉悦以及平和的心态。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高

血脂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高考虑是生理性因素或病理性因素所引起,病理性因素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 一、生理性因素。 如果平时吃了……详细>>

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高是什么病

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高,可能是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 1、高胆固醇血症: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详细>>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是怎么回事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考虑和饮食不良、运动量过少、原发性血脂异常、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等原因有关。 1、饮食不良:如果经常进食高脂肪、高热量……详细>>

甘油三酯正常,总胆固醇高怎么回事

甘油三酯正常,总胆固醇高考虑是高胆固醇血症,导致高胆固醇血症的因素包括饮食习惯、遗传因素、体重、性别和年龄、精神压力等。 1、饮食习惯:……详细>>

孕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是什么情况

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属于血脂的指标,孕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可能是饮食不当、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妊娠期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等情况导致。……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