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梨状肌压迫神经和腰突压迫神经区别是什么

2023-11-29 15:21:49      

梨状肌压迫神经和腰突压迫神经区别是引起的原因不同、疼痛部位不同、压迫位置不同、引起的并发症不同、抬腿角度不同等。当发生以上情况时,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1、引起的原因不同:梨状肌压迫神经通常是因为坐骨神经在梨状肌周围受到卡压所导致,而腰突压迫神经大多与椎间盘蜕变、损伤积累、遗传因素等有关。

2、疼痛部位不同:梨状肌压迫到神经时会出现臀部疼痛、大腿疼痛等,而腰突压迫到神经大多会出现腰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等。

3、压迫位置不同:梨状肌压迫神经位置比较低,一般在坐骨神经周围,而腰椎压迫的神经位置会比较高,通常在腰椎神经周围。

4、引起的并发症不同:腰椎压迫到神经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引起马尾神经综合征、大小便失禁等,梨状肌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小腿肌肉萎缩及小腿以下皮肤感觉异常。

5、抬腿角度不同:梨状肌压迫到神经时进行直腿抬高试验一般在60°以内,而且会越来越痛,而腰突压迫神经时超过30°以上,会出现疼痛感觉,并且随着腿部位置抬高,疼痛感也会越来越明显。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休息,减少剧烈运动,适当添加排骨、蔬菜等食物,增加机体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梨状肌压迫坐骨神经怎么检查

梨状肌压迫坐骨神经,可以做体格检查、梨状肌压迫试验、神经系统检查、影像学检查、辅助检查等。 1、体格检查:医生会进行相关的体格检查,特别……详细>>

梨状肌压迫坐骨神经怎么锻炼

梨状肌压迫坐骨神经一般可通过长距离跑步、立定跳远、俯卧撑、直腿抬高、髋关节内收内旋等方法锻炼。 1、长距离跑步:长距离跑步属于比较轻松的……详细>>

腰突压迫神经,腿脚麻木吃什么药

腰突通常是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神经,腿脚麻木,通常可以吃营养神经药、非甾体抗炎药进行治疗,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1、……详细>>

腰突压迫神经怎么治疗比较好

腰突压迫神经,采用推拿、按摩和理疗以及牵引治疗、绝对的卧床休息、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的方法比较好。 1、推拿、按摩和理疗。可以缓解肌肉痉……详细>>

腕管压迫神经怎么治疗

腕管压迫神经是指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可出现局部疼痛和手部麻木无力感。应根据病情情况采取一般治疗、口服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局部封闭治疗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