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化脓性脑膜炎常见的感染途径是什么

2023-11-27 22:48:03      

化脓性脑膜炎常见的感染途径是血液传播、直接蔓延、医源性感染,化脓性脑膜炎是化脓性致病菌侵入颅内引起的脑膜炎症性病变,会出现头晕头痛,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

1、血液传播:如果心脏和胸膜部位出现了感染,会通过血液循环到脑组织细菌大量的繁殖,出现化脓性脑膜炎。

2、直接蔓延:椎骨和颅骨的位置感染,长期没有得到治疗会导致病菌直接蔓延到脑部组织,产生化脓性脑膜炎的几率比较高。

3、医源性感染:在进行开颅手术时,没有做好消毒工作,也会导致细菌进入到脑部组织当中,出现脑部感染。

化脓性脑膜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布洛芬颗粒、利巴韦林颗粒、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缓解症状,患者要注意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查看身体当中恢复情况,可以选择血常规检查和脑电图检查,了解脑部的情况,要注意休息为主,避免长时间过度劳累。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脑膜炎怎么治疗?化脓性脑膜炎会复发吗?

化脑是化脓性脑膜炎,它是严重的颅内感染性疾病之一,常与化脓性脑炎或脑脓肿同时存在。你最常见的致病菌是脑膜炎双球菌。所以在治疗时要明确病原……详细>>

化脓性脑膜炎会是什么?影响婴儿智力吗?

化脓性脑膜炎是小儿常见的,由各种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症。以发热、头痛、呕吐、烦躁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神经系统检查和脑脊液检查异常。详细>>

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的饮食疗法

用料:莲花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制作:莲花阴干,研末备用。先将粳米煮作粥,将熟时放入花末,蜂蜜调匀,空腹食用。详细>>

化脓性脑膜炎会传染吗?怎么治?

化脓性脑膜炎,多是急性疾病,好发于婴幼儿,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尤其是我国,基本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主要是由于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如……详细>>

化脓性脑膜炎会影响小儿智力吗?

化脓性脑膜炎是小儿常见的,由各种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症。以发热、头痛、呕吐、烦躁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神经系统检查和脑脊液检查异常。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