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细菌性痢疾的致病菌是什么

2023-11-27 22:24:44      

细菌性痢疾的致病菌是痢疾杆菌、福氏志贺菌、宋内志贺菌、福氏变形杆菌、克雷伯菌等,这属于一种传染性肠道疾病,会出现明显的腹泻症状。

1、痢疾杆菌:细菌性痢疾的主要致病菌是痢疾杆菌,属于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会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

2、福氏志贺菌:属于一种肠道杆菌,通常寄生在人和畜的肠道当中,感染之后会引起心性痢疾,会通过粪便传播。

3、宋内志贺菌: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痢疾杆菌,在感染之后,患者经常会出现中毒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等严重的并发症状。

4、福氏变形杆菌:多数是寄生在人、畜的肠道当中,会引起细菌性痢疾,传染力相对来说会比较的强,可能会引起急性胃肠炎。

5、克雷伯菌:一般是寄生在牛、羊等动物的肠道当中,如果人吃了被克雷伯菌感染的牛和羊等动物,可能会导致疾病传播,出现明显腹痛和腹泻症状。

得了细菌性痢疾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比如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胶囊、头孢克肟胶囊等,能够起到杀菌作用。如果出现了不适症状,需要去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痢疾形成的溃疡呈什么形状

细菌性痢疾形成的溃疡呈颗粒状,通过肠镜检查可看见肠黏膜弥漫性水肿,且有大量的渗出液,如果是急性期,溃疡比较深,可达到肌层,底部凹凸不平,……详细>>

慢性细菌性痢疾的病因是什么

慢性细菌性痢疾大多是因为急性期治疗不当,或有营养不良、佝偻病、肠寄生虫病以及平素不注意饮食卫生等多种原因造成。常常表现为不典型的痢疾症状……详细>>

细菌性痢疾的常用药

常见症状详细>>

细菌性痢疾有疫苗吗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在临床上是有疫苗的。 痢疾疫苗是预防细菌性痢疾的疫苗,全称为口服福氏宋内氏痢疾双价活疫苗,其成分包括福氏2a、宋内氏……详细>>

细菌性痢疾做哪些检查?

细菌性痢疾做哪些检查?细菌性痢疾诊断标准是什么呢?本病诊断有赖于流行病学资料、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查中的血液常规检查、粪便常规检查、粪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