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胰岛素空腹高怎么回事

2023-11-27 21:02:40      

胰岛素空腹高,一般指空腹胰岛素水平高。这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引起的,比如饮食不合理、剧烈运动,与病理因素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胰岛细胞瘤等,胰岛素是身体降低血糖的一种激素。

一、生理因素

1、饮食不合理:暴饮暴食或者是喝了一些糖水,都会引起空腹胰岛素偏高,如果不是特别重,一般经过饮食调理能够好转。

2、剧烈运动:在剧烈运动过程当中,也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出现改变,可能会引起胰岛素空腹偏高,在适当休息之后,症状能够恢复。

二、病理因素

1、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身体当中早上性激素分泌过高引起的,可能会影响到胰岛素水平,出现空腹偏高的现象,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卡比马唑片、丙硫氧嘧啶肠溶胶囊、甲亢灵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减少甲状腺激素分泌作用。

2、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会出现空腹胰岛素偏高,需要遵医嘱使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格列齐特片、阿卡波糖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降低血糖作用。

3、胰岛细胞瘤:在患病之后会导致分泌过多的胰岛素患者也会出现血糖偏低现象,如果症状严重,需要尽快去医院做微创手术治疗。

患者在出现了胰岛素空腹偏高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平时也需要注意饮食均衡,避免剧烈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胰岛素需要空腹吗

测胰岛素需要空腹。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也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通常在测胰岛素时,需要空腹进行,因为正常人空腹胰岛素数值一般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会高吗

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不一定会偏高。胰岛素抵抗可能是糖尿病或非糖尿病所致。非糖尿病所引起的胰岛素抵抗,机体的血糖水平可能是处于正常水平范围的……详细>>

空腹胰岛素大于300pmol/L严重吗

空腹胰岛素大于300pmol/L一般是比较严重的。 正常情况下,空腹胰岛素的数值是35-145pmol/L,餐后胰岛素数值通常是小于20……详细>>

空腹胰岛素正常说明什么

空腹胰岛素正常说明患者体内的胰岛细胞所分泌的胰岛素含量属于正常的状态,表示糖代谢没有问题。 胰岛素主要是由人体胰脏当中的胰岛β细胞受到……详细>>

空腹胰岛素低说明什么

空腹胰岛素低可能是正常的生理表现,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导致的,比较常见的有糖尿病或胰岛β细胞功能差引起的。 1、空腹胰岛素低可能是正常……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