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血糖是葡萄糖吗

2023-11-27 20:52:59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是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

血清葡萄糖的英文是serumglucose,简称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正常情况下,人体中糖的分解和合成代谢处于动态平衡中,血糖会保持在一个范围内,成人血糖一般在74-106mg/dL认为是正常的,儿童及青少年的血糖正常范围一般在70-110mg/dL。

血糖的检测一般是通过针刺手指或其他部位进行血液样本采集,然后以血糖仪进行检测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即血糖,其检测数值常用于协助判断是否存在糖尿病、低血糖症等情况。

血糖的来源包括食物消化、吸收;肝内储存的糖原分解;脂肪和蛋白质的转化等。血糖的去路包括氧化转变为能量;转化为糖原储存于肝脏、肾脏和肌肉中;转变为脂肪和蛋白质等其他营养成分加以储存。

胰岛是体内调节血糖浓度的主要器官,肝脏主要储存肝糖元。此外,血糖浓度还受神经、内分泌激素的调节。

血糖检测数值如有异常应及早前往医院将相关情况报告给医师,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进一步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的时候首选口服葡萄糖

食物中摄取的糖类物质,都必须分解转变成单糖(葡萄糖、果糖、核糖等)的形式才能吸收利用;脂肪则需要分解成脂肪酸再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不同……详细>>

低血糖选哪种糖最好?葡萄糖最佳

首先说说低血糖时该选择什么样的食物,简而言之,低血糖时要选择那些能够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如糖水、果汁、蜂蜜、糖块、饼干、米饭或馒头等。尤……详细>>

尿葡萄糖2.8(+—)血糖正常吗

尿葡萄糖2.8(+—)血糖是指检查尿液中葡萄糖呈弱阳性,含量达到2.8mmol/L。如果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尿液污染导致的,通常是正常现……详细>>

低血糖喝葡萄糖管用吗

低血糖喝葡萄糖一般是管用的。 当患者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或者短时间内进行了剧烈运动、有恶性肿瘤,或者过量服用降糖药物,就有可能导致血液……详细>>

葡萄糖洗脸可以吗?

最近发现家里有些葡萄糖,想拿来洗脸,可是不知道葡萄糖可不可以直接拿来洗脸,效果会不会好,需不需要加什么东西,葡萄糖洗脸可以吗?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