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全鹿大补丸与全鹿丸的区别是什么

2023-11-20 15:34:48      

全鹿大补丸与全鹿丸的区别在于规格不同、成分不同、功效不同、治疗不同、禁忌不同等,需要遵医嘱服用。

1、规格不同:全鹿大补丸是大蜜丸(每丸重10g)和水蜜丸(每瓶重6g);全鹿丸每40丸重3g。

2、成分不同:全鹿大补丸由全鹿干(或鲜全鹿肉)、熟地黄、枸杞子、芡实(炒)等39味药组成。全鹿丸主要由全鹿干、锁阳(酒炒)、菟丝子、枸杞子(盐水炒)、肉苁蓉、党参等药物组成。

3、功效不同:全鹿大补丸具有补血填精、益气固本的功效;全鹿丸具有补肾填精、健脾益气之功效。

4、治疗不同:全鹿大补丸用于治疗头眩耳鸣、神志恍惚、身体衰弱、气血双亏等;全鹿丸用于治疗脾肾两亏所致的老年腰膝痠软、神疲乏力、畏寒肢冷、尿次频数、崩漏带下等。

5、禁忌不同:全鹿大补丸一般孕妇禁用,其中的成分可能会通过胎盘被胎儿吸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全鹿丸通常孕妇、小儿和阴虚火旺者禁用。孕妇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引起先兆流产。小儿使用可能会导致小孩上火,出现口干、大便干燥、口腔溃疡等。阴虚火旺使用可能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如果服药两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建议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全大补丸补肝吗

十全大补丸也可起到补肝作用,但应用时应遵医嘱。 十全大补丸属于中成药,是由党参、茯苓、当归、川芎、熟地黄、肉桂等中药制作而成,可以起到温……详细>>

舒肝健胃丸和舒肝健脾丸的区别是什么

舒肝健脾丸指的是疏肝健脾丸,舒肝健胃丸和疏肝健脾丸都是中药制剂,主要功效都是疏肝健脾、调理胃肠,区别是适应症不同、成分不同,服用方法不同……详细>>

疏肝健胃丸和健脾丸的区别是什么

疏肝健胃丸和健脾丸的区别主要是组成成分不同、功效不同、性状不同。 1、处方成分不同。疏肝健胃丸的主要成分是槟榔、牵牛子、青皮、檀香、豆……详细>>

开音丸和清音丸区别是什么

开音丸和清音丸的区别在于成分不同、功效不同、主治不同等。 1、成分不同:开音丸主要成分包括菊花、木蝴蝶、胖大海、连翘等16味中草药。清音……详细>>

右归丸和金匮肾气丸的区别是什么

右归丸和金匮肾气丸都是常用的中成药,两者的成分不同、功效与作用不同。 1、成分不同:右归丸中含有枸杞子、山药、熟地黄、当归、肉桂等成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