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血小板高做骨穿能检查出来吗,是什么病引起的

2023-11-17 11:06:50      

骨穿指的是骨髓穿刺术。血小板高做骨髓穿刺术一般不能检查出来,血小板高可能是由于生理性因素引起,也可能是2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等疾病因素所致,应及时就医配合医生进行检查,查明原因,对因治疗。

1、生理性因素:比如月经期间、妊娠等情况,检测血小板都可能会提示血小板高。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通常在月经结束会恢复正常,孕妇则可遵医嘱定期产检。

2、2型糖尿病:指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水平增高的一种慢性病。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可以遵医嘱应用格列齐特缓释片、瑞格列奈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药物治疗。

3、慢性支气管炎: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反复发作为特征,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源性心脏病。可以遵医嘱应用左氧氟沙星片、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呋辛酯胶囊等药物治疗。

4、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因甲状腺激素过多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多食、消瘦、心悸、烦躁、出汗等,可以遵医嘱应用甲巯咪唑片、丙硫氧嘧啶片、盐酸普萘洛尔缓释片等药物治疗。

5、肺结核:指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等症状。可以遵医嘱应用氨基己酸注射液、异烟肼片、盐酸乙胺丁醇片等药物治疗。

如有不适建议及时就诊,明确病因,规范治疗。日常饮食可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猕猴桃、芥蓝等。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能检查出来吗

一般来说,成功的人流手术时不会留下后遗症的,通过外表是看不出来的。除非是子宫没恢复好,宫内组织残留,宫内感染等,这样的话就很容易查得出来……详细>>

冠心病做什么检查能查出来

冠心病一般指的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该疾病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血生化检查、心电图检查、超声心动图检查、冠状动脉CT造影检查等方法查……详细>>

胃镜检查是什么?能查出来哪些疾病?

胃镜检查是医学上的一种检查手段,顾名思义也就是来检查胃部的,但很多人可能只是听过这个,自己并没有做过,所以对这个的了解还不是那么深入,为……详细>>

血小板减少是什么病 激素治疗或引起高血压

西医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过敏性紫癜一般以激素治疗为主,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强的松等,也采用兔疫抑制剂等治疗,或免疫抑制剂常与皮质激素合……详细>>

胃下垂做什么检查能查出来

胃下垂做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腹部超声检查、腹部X线检查、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等项目是可以查出来的。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查明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