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脏磁共振和心脏CT的区别是什么

2023-11-16 13:56:49      

心脏磁共振和心脏CT的区别在于原理不同、时间不同、作用不同、适应症不同、辐射程度不同等。

1、原理不同:心脏磁共振主要是使用强大的磁场和无害的无线电波,通过测量氢原子的旋转获取图像;心脏CT检查主要利用X射线对身体结构扫描通过计算机转换为图像。

2、时间不同:心脏磁共振的整个过程可能需要30分钟至1小时;心脏CT检查的时间相对较短,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整个心脏的扫描。

3、作用不同:心脏磁共振主要用于详细评估心脏结构和功能,包括心室和心房的大小、厚度、心功能、心输出量等;心脏CT主要用于评估冠状动脉,检测冠脉狭窄、斑块、钙化等,还可提供整体的心脏解剖结构。

4、适应症不同:心脏磁共振在临床上适用于心肌病变、各种大血管疾病、心脏肿瘤,还可以用于心功能测定或是分析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畸形的解剖结构和功能状况等;心脏CT可用于检查有无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还可检查有无心肌疾病、心脏瓣膜钙化狭窄、心脏肿瘤、冠状动脉疾病等。

5、辐射程度不同:心脏磁共振检查主要利用磁场与氢原子核的相互作用进行成像,通常没有电离辐射;心脏CT检查属于断层扫描,利用X射线进行扫描,有一定的电离辐射。

具体选择哪种检查方式,建议到医院就诊,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磁共振和CT检查哪个好?磁共振和CT的区别

磁共振和CT都是大家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对各种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磁共振和CT检查哪个比较好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就……详细>>

CT、B超和磁共振的区别

CT、B超和磁共振是现如今医学上最常见的影像检查手段,并且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这3种医学影响检查有什么区别呢?是否可以互相代替呢?今天,……详细>>

X光、CT和磁共振的区别

X光、CT和磁共振,三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虽然,这3种检查都是医学影像检查,但是具有不同的特点,所以要根据病情选择最适合的。下面一起来……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