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率240次/分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6 13:56:31      

心率正常情况下是60~100次/分。心率240次/分可能是剧烈运动、电解质紊乱、心肌炎、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剧烈运动可不用特殊治疗,如果是病理原因,可对因治疗。

1、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时,心脏需要加快跳动,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满足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可能会使心率出现240次/分。通常可不用特殊治疗,经过休息之后,可逐渐恢复正常。

2、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通常会使体内钙离子浓度过低,导致心脏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受到影响,使心率失常,还可能会出现手足抽搐、感觉异常、肌肉压痛等。对此需遵医嘱服用呋塞米片、托伐普坦片、碳酸氢钠片等药物,合理用药能够纠正电解质。

3、心肌炎:由于炎症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心肌细胞受到损伤,影响心脏的传导系统使心率过快,并伴有发热、心痛、心悸等症状。建议咨询医生服用阿昔洛韦片、更昔洛韦分散片、利巴韦林胶囊等药物,促进病情恢复。

4、贫血:贫血通常会影响血液的携氧能力,导致心脏加快跳动,维持正常的心输出量,从而使心率升高,还可能会出现头昏、耳鸣、失眠等情况。可遵医嘱服用葡萄糖酸亚铁糖浆、富马酸亚铁片、右旋糖酐铁分散片等药物进行治疗,改善症状。

5、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会增加身体的代谢,影响心脏功能使心率加快,还可能会伴有怕热、体重下降、脾气暴躁等表现。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甲巯咪唑片、丙硫氧嘧啶片等药物治疗,减轻症状。

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做进一步相关检查,查明具体原因,避免情况严重。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息心率98次/分怎么回事,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静息心率98次/分多考虑是正常心率,但也可能和食物刺激、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其他原因有关,需要……详细>>

青少年心率49次/分怎么回事,怎么办

青少年心率49次/分,可能是运动员、体力劳动者、抑郁症、甲状腺机能低下、心肌病等原因引起,应根据诱发因素治疗。心率是指心脏每分钟搏动的次……详细>>

血压计测心率199次/分,实际85次/分怎么回事,怎么办

血压计测心率199次/分,实际85次/分可能是剧烈运动、情绪紧张、饮食刺激、测量方式不对、测量机器有误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详细>>

心率坐下80次/分多站起来120次/分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心率坐下80次/分多站起来120次/分可能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也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贫血等疾病造成的,需要根据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详细>>

胎儿心率180怎么回事,怎么办

胎儿心率180次/分可能是生理因素导致,也可能与脐带受压、羊水过少、宫内缺氧、妊娠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理因素有关,一旦查明原因需遵医……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