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35岁查肺部CT说心脏冠脉钙化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6 13:55:09      

心脏冠脉钙化指的是冠状动脉中出现钙盐沉积形成钙化斑块,也就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35岁查肺部CT说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遗传因素、生活习惯不良、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因素造成,可针对病因治疗。

1、遗传因素:如果家族成员当中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心肌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通常有较高的风险会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因为遗传因素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易感性增加。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硝酸酯类药物,降低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灌注缓解病情,常用药物包括单硝酸异山梨酯、二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片等。

2、生活习惯不良: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吸烟饮酒,保持高脂、高胆固醇、高糖饮食,可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影响脂质代谢和凝血系统,促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建议积极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低盐、低胆固醇、低糖饮食,并适当地进行体育运动,作息规律,心情舒畅等,有助于调节血脂,减轻病情。

3、高血压:血压高出正常范围,可导致血管内壁受到的压力增大,引起血管内皮受损,使血管内壁容易沉积胆固醇和形成斑块,诱发上述情况,同时可伴随头晕、头痛、胸闷等现象。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缓解病情发展,常用药物包括硝苯地平缓释片、卡托普利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等。

4、高血脂症:血脂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脂质可能会在血管内皮细胞下形成斑块,并逐渐增大、钙化,导致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出现四肢乏力、头晕等现象。可遵循医生建议选择使用降低胆固醇类药物,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帮助改善病情,常用药物包括洛伐他汀片、辛伐他汀片、普罗布考片等。

5、糖尿病:高血糖状态可能会损伤冠状动脉内皮细胞,导致冠状动脉斑块形成的风险增加,同时该疾病可能常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等现象,可进一步增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同时患者可表现为胸闷、心悸、多饮、多食、多尿等现象。建议积极配合医生使用降糖类药物,常用药物包括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列齐特片、格列苯脲片等,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并联合使用非诺贝特胶囊、苯扎贝特片、烟酸片等药物,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帮助改善不适症状。

出现上述情况后,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通常可以治愈,但如果不重视疾病病情逐渐进展,可能会影响正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钙化是怎么回事

子宫肌瘤也许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疾病,但是子宫肌瘤钙化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很陌生的,那么,子宫肌瘤钙化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详细>>

前列腺钙化是怎么回事

对于广大男性朋友来说,前列腺炎的疾病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一说起前列腺钙化,大多数人都会茫然不知,其实前列腺钙化就是由于以前有过前列腺……详细>>

肝部钙化灶是怎么回事

  肝部钙化灶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肝部钙化灶可能是肝内胆管壁部分钙化,引发的原因是很多的,需要患者朋友们重视并且了解,及时地进行控制不然……详细>>

主动脉壁见斑点状钙化影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主动脉壁见斑点状钙化影一般与年龄增长、血压升高、血脂升高、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来处理。 1、年龄增长:随着年龄增……详细>>

前列腺钙化是怎么回事

前列腺钙化不仅影响前列腺的结构及功能,还会导致性功能障碍,影响很多男性的生活质量等等。那么,前列腺钙化是怎么回事?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