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血培养提示口腔链球菌阳性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6 13:39:37      

血培养提示口腔链球菌阳性,可能是过度劳累、牙龈炎、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口腔溃疡等原因引起,可根据不同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

1、过度劳累:身体过度劳累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导致链球菌侵入口腔,引起口腔链球菌阳性。通常属于一过性,不需要特殊治疗,适当休息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2、牙龈炎:牙龈发炎会导致口腔中的链球菌数量增多,引起口腔链球菌阳性,或伴有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头孢拉定分散片、阿莫西林胶囊、甲硝唑片等药物消除炎症。

3、扁桃体炎:扁桃体发生炎症时链球菌也会在扁桃体上繁殖,造成口腔链球菌感染,出现阳性结果,或伴有咽喉红肿、疼痛等现象。可遵医嘱用头孢呋辛酯片、阿奇霉素片、盐酸莫西沙星片等药物治疗。

4、慢性咽炎:咽部黏膜发生慢性炎症反应会造成局部黏膜损伤,使链球菌侵入口腔,引起感染,导致血培养结果呈阳性,或伴有咽干、咽痛等现象。可遵医嘱使用咽炎片、清喉利咽颗粒、呋喃西林抑菌溶液等药物减轻咽喉不适。

5、口腔溃疡:口腔存在溃疡时链球菌可能会在溃疡处繁殖,导致口腔链球菌感染出现阳性结果。可在医生指导下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比如复方地塞米松软膏、醋酸泼尼松龙软膏、曲安奈德口腔软膏等药物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但12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需根据医生建议合理用药。

出现以上结果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具体原因后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还要保持口腔卫生,减少口腔感染几率。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链球菌溶血素400多 IU/ml怎么回事,怎么办

抗链球菌溶血素400多IU/ml略高于正常值,则说明病人存在有链球菌感染。可能是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详细>>

肺炎链球菌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吗

肺炎链球菌是革兰氏阳性球菌的一种类型。 革兰氏阳性球菌属于一种具有致病性的炎性球菌,其包括链球菌和葡萄球菌,而肺炎链球菌属于革兰氏阳性球……详细>>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诊断方法?肺炎链球菌怎么治疗?

肺炎可能由多种微生物感染引起,肺炎链球菌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病原体。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通常会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但该疾病的……详细>>

儿童链球菌感染怎么引起的

儿童链球菌感染主要是接触了链球菌感染者或者携带者引起的,生活中需要多加注意。 链球菌感染是链球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主要和人……详细>>

抗链球菌溶血素O和类风湿因子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抗链球菌溶血素O和类风湿因子高可能与扁桃体炎、风湿性心肌炎、肝炎、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原因有关,在查明原因后咨询医生进行针对性……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