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什么病人要补氯化钠

2023-11-13 13:32:49      

氯化钠是一种电解质补充药物,可以补充机体缺失的钠、氯等电解质。一般中暑严重、急性胃肠炎、低钠血症、代谢性碱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病人需要补氯化钠。具体用量需要医生结合患者临床症状进行判断。

1、中暑严重:当在温度极高的情况下进行大量的运动或者在较热的环境中,容易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或者汗腺功能衰竭,导致机体内大量水分流失,使机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失衡,此时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和氯化钠缓解,同时要远离高热环境。

2、急性胃肠炎:通常与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有关,发病时通常会出现腹泻、呕吐等情况,对于腹泻、呕吐症状频繁,导致机体内水电解质紊乱的患者,需要及时补充氯化钠,同时配合医生服用蒙脱石散、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治疗。

3、低钠血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水盐平衡失调疾病,可表现为头疼、注意力不集中、意识改变等,可能与钠摄入量不足、钠丢失等有关,使用氯化钠帮助维持机体内电解质平衡。同时还需要针对引起病因进行处理。

4、代谢性碱中毒:发病时通常会出现呼吸频率缓慢、手足抽搐等,主要是因为机体内酸碱平衡混乱引起,使用氯化钠可以及时给机体提供氢离子,中和机体多余的碳酸氢盐。

5、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属于一种较为少见的严重急性并发症,主要是因为血糖急骤上升,促进糖代谢紊乱加重,导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而发生低血容量高渗性脱水。此种情况通过补氯化钠,能够纠正失水和高渗状态。

患者生活中要规律作息,避免劳累,一旦身体有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化钠是生理盐水吗可以敷脸吗祛痘吗

氯化钠不是生理盐水,不可以敷脸,也没有祛痘的作用。 1、氯化钠属于无机离子化合物,性状为白色的晶体、味道偏咸,不可以直接用于敷脸。 ……详细>>

手术后钠低要挂氯化钠吗

氯化钠是指氯化钠注射液,手术后钠低通常要遵医嘱挂氯化钠注射液,能够改善钠低的情况。 手术后钠低可能是出现了低钠血症,一般是由于手术后营养……详细>>

氯化钠的作用 居然还能做食盐

说起氯化钠,可能有些人并不知道,其实氯化钠是食用盐的有效成分。食用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品,不管是什么食物,少了盐的参与,它的美……详细>>

甲磺酸帕珠沙星氯化钠的功效是什么

甲磺酸帕珠沙星氯化钠即甲磺酸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主要的功效通常为抗菌、抗炎等。 甲磺酸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是一种抗菌药,一般用于敏感细……详细>>

氯化钠注射液打多了会影响智力吗?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