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怎样预防药物性肝炎

2023-11-10 15:43:53      

药物性肝炎多是由药物或者是其他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炎症性损害,比如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化学药物等代谢产物以及辅料所诱发的肝损伤。为了预防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应避免擅自用药、应用药物时严遵医嘱、用药期间禁止喝酒、遵医嘱应用护肝药物等。如果怀疑患有药物性肝炎,应尽快就医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1、避免擅自用药:无论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或者是其他药物,均不建议擅自购买应用,以免对身体产生影响。

2、应用药物时严遵医嘱:身体出现疾病需要应用药物时,应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量,避免随意增加药物用量,以免对身体产生影响。

3、戒酒:长时间喝酒会对肝部产生损伤,尤其是在用药期间要禁止饮酒,防止增加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几率。

4、避免接触毒性物质:生活中还要避免吃有可能会损害肝脏的有毒食物,比如腐烂的生姜、没有成熟的西红柿等。

5、遵医嘱应用护肝药物:如果患者长期应用各种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药物,还需要定期到医院查看肝功能情况,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应用护肝药物,比如护肝片、肌苷片等。

在平时除了要预防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外,对于需要长期应用药物治疗疾病的人群,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身体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预防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那么该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的发生?详细>>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病简称药肝,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这种疾病一旦确诊,应该立即停用已知或可疑的药物,减少活动,给予保肝解毒药……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预防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药物性肝炎护理进展

病人常有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不宜强调“高营养”或强迫进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流质。如进食量太少。不能满足……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