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五个月宝宝有哪些止咳小妙招

2023-11-09 15:12:24      

并没有止咳的小妙招,五个月宝宝止咳应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处理,常见的原因有呛奶、冷空气刺激、胃食管反流、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

1、呛奶:喂养时如果乳汁流量较大,乳汁可能会刺激咽喉部位敏感神经,引发反射性的咳嗽。家长需要清理宝宝呼吸道内的奶液,并对宝宝进行拍嗝。

2、冷空气刺激:宝宝遇到冷空气刺激时,支气管平滑肌会出现痉挛,并造成通气功能障碍,引发咳嗽。建议做好保暖的措施,天气寒冷时要适当添加衣物。

3、胃食管反流:宝宝胃比较浅,并且胃处于水平位置,胃内容物容易通过食管上逆刺激咽喉黏膜,可诱发刺激性咳嗽症状,同时还伴有烧心、反胃等不适症状。建议加强宝宝的护理,不要让宝宝吃太多,吃完奶后需要适当拍嗝,有助于缓解胃食管反流而引起的呛咳。

4、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细菌或者病毒刺激到呼吸道黏膜所引发,呼吸道黏膜受炎症的刺激会导致咽喉充血、水肿,造成咳嗽、咳痰等症状。建议多喝水,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药物治疗。

5、肺炎:考虑是肺部受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感染所致, 病原微生物逆行至呼吸道时,会造成呼吸道黏膜功能受损,使支气管、气管发生收缩,出现咳嗽症状。注意让宝宝多休息,并补充一定的水分,还要遵医嘱使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肺咳颗粒等药物治疗。

建议保持宝宝居住的环境空气流通,避免吸入二手烟、油烟等,同时需要前往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详细>>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详细>>

宝宝五个月辅食食谱

五个月宝宝已经可以稍微给宝宝吃点辅食了,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好呢?以下仅供妈妈参考。详细>>

宝宝五个月辅食食谱

红薯中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每100克红薯中含蛋白质1。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24。3克、纤维素3克、钙22毫克,红薯中的……详细>>

五个月的宝宝怎样喂养

五个月的宝宝怎样喂养?不知不觉宝宝已经成长了五个月了,看着宝宝一天天变化妈妈很欣慰,然而这时候妈妈也有了疑问,五个月的宝宝需不需要增加辅……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