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盐酸肾上腺素雾化的作用是什么

2023-11-03 12:15:51      

盐酸肾上腺素通常指的是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进行雾化具有抗过敏、收缩血管、扩张支气管、增强心脏收缩力、抗休克等作用。

1、抗过敏: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能够增加血流量,提高心脏的收缩力,改善过敏引起的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

2、收缩血管:能够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帮助消除支气管黏膜水肿的症状。

3、扩张支气管:药物能够激活支气管平滑肌的β2肾上腺素受体,刺激支气管平滑肌的松弛,帮助扩张支气管,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患者的通气功能。

4、增强心脏收缩力:可以刺激心肌细胞的β1受体,刺激心脏收缩,增加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的兴奋性,改善心脏骤停、严重心律失常等紧急情况。

5、抗休克: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以雾化的形式吸入时,能够迅速进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稀疏的血液中,使皮肤黏膜、心脏血管等收缩,起到抗休克的作用。

虽然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的作用有很多,但是使用后可能会出现心悸、头痛、呕吐等不良反应。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针对性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上腺素的作用

肾上腺素有什么功效?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

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你知道多少?详细>>

盐酸去甲肾上腺素适应症是什么

盐酸去甲肾上腺素常用剂型是注射液,适应症有严重呼吸困难、上消化道出血、低血压、急救心脏骤停、延缓麻药吸收等。 1、严重呼吸困难:盐酸去甲……详细>>

肾上腺素高会怎样

肾上腺素高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出现心率增快或发生高血压。 1、引起胃肠不适:当机体发生肾上腺所高的情况时,由于肾上腺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详细>>

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

肾上腺素是由人体分泌出的一种激素。当人经历某些刺激(例如兴奋恐惧,紧张等)分泌出这种化学物质,能让人呼吸加快(提供大量氧气),心跳与血液……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