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的中药治疗配方是什么

2023-11-03 11:53:10      

慢性支气管炎通常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以及周围组织出现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其中药治疗配方包括射干麻黄汤、麻杏石甘汤、桑杏汤、小青龙汤、苓桂术甘汤等。

1、射干麻黄汤:为祛痰剂,具有温肺化饮、下气祛痰之功效,主要的成分包括细辛、紫菀、麻黄、生姜等。

2、麻杏石甘汤:为解表剂,具有辛凉宣泄、清肺平喘之功效,组成成分包括麻黄、杏仁、甘草、石膏等。

3、桑杏汤:通常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宣温燥的功效,其主要成分是桑叶、杏仁、沙参、象贝、香豉等,有利于减轻慢性支气管炎症症状。

4、小青龙汤:主要由芍药、麻黄、干姜、甘草、桂枝等成分组成,具有解表散寒、温肺化饮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等疾病。

5、苓桂术甘汤:具有温阳化饮、健脾利湿之功效,由茯苓、桂枝、白术、甘草等成分组成,用于改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梅尼埃病等疾病。

一般建议患者前往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辨证论治后,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调理,并定期监测药物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是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气管支气管黏膜以及周围的组织发生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容易出现咳嗽、咳痰、气促、胸闷、发热等症状。 ……详细>>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偏方

熟地20克,山萸12克,山药30克,制附片(先熬)20~30克,淫羊藿30克,核桃仁30克,补骨脂12克,麻黄10克,地龙12克,款冬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输什么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药管用?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50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中医中药调理慢性支气管炎

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服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慢性支气管炎的检查在临床上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血液的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是否存在感染, x线……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