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素氮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2023-11-02 11:56:22      

尿素氮偏高可能和饮食因素、药物因素、甲状腺功能异常、肾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原因有关。

1、饮食因素:尿氮素是机体蛋白质代谢的终产物,如果在检查之前摄入较多高蛋白的食物,也可能会导致体内蛋白质的含量增加,引起尿蛋素偏高的现象。

2、药物因素:对于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以及四环素类药物的人群,受到肾毒性增加的因素影响后,也可能会导致尿氮素升高。

3、甲状腺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后可能会导致有效的循环血量减少,受到尿素排出减少的因素影响后,也会造成尿胆素升高,可能会出现心慌、手抖、怕冷等症状。

4、肾衰竭:肾小球的滤过能力下降后,血尿素浓度会有所增高,尿素氮也会处于偏高的状态。随着病情逐渐发展,可出现发绀、呼吸困难、昏迷等症状。

5、充血性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在发生后可能会导致肾的灌注下降,引起尿素氮升高。可出现端坐呼吸、呼吸困难、双下肢水肿等症状。

如果伴随头晕、头痛、食欲减退等现象,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完善肾脏超声、尿液检查等相关的检查明确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时尿素氮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上消化道出血通常是指食管、胃、十二指肠等部位的出血,尿素氮属于蛋白质代谢产物。上消化道出血时肠道吸收大量血液,可能会造成肠道内血浆蛋白升……详细>>

尿素氮升高有什么临床意义

尿素氮升高的临床意义是提示患者可能存在肾脏方面的疾病。 尿素氮是机体内蛋白质的代谢终末产物,临床上通过针对该指标的检测,可以大致判断肾小……详细>>

尿素偏高是什么原因

尿素高一般是指尿素氮过高,该指标是衡量肾功能的指标之一。不同人群的尿素正常值有所不同。成年男性正常值在3.1~8.0mmol/L,成年女……详细>>

消化道出血尿素氮为什么会高

消化道出血会导致尿素氮升高,主要是因为在出血后,肠道会重新吸收血液中的物质,产生蛋白质代谢产物。尿素氮就是一种蛋白质的代谢产物。 消化道……详细>>

球蛋白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球蛋白偏高的原因可能和年龄因素、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原因有关。 1、年龄因素:如果是婴幼儿出现单纯球蛋白偏高,……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