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视网膜母细胞瘤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31 11:48:43      

视网膜细胞瘤是一种慢性疾病,属于眼内恶性肿瘤,可能与不良生活习惯、遗传因素、接触辐射、基因变异、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病因明确后进行相应治疗。

1、不良生活习惯:长时间过量饮酒、吸烟或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容易增加视网膜细胞瘤的风险率。建议及时纠正不当习惯,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2、遗传因素:该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如父母属于突变基因携带者,容易遗传给子女,引起虹膜新生血管、瞳孔散大等表现。对此需进行全面检查,根据病情采用激光光凝治疗、冷凝治疗等方法处理,能够缩小肿瘤细胞。

3、接触辐射:长期工作或生活在辐射较大的环境中,容易刺激自身视网膜母细胞,引起不同程度的突变,提高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生率。建议及时摆脱不良的环境,加强自身的护理工作,必要时遵医嘱使用替莫唑胺胶囊、依托泊苷软胶囊、血塞通注射液等药物治疗。

4、基因变异:由于体内抑癌基因Rb1的两个等位基因发生变异,导致视网膜健康受损,引起瞳孔散大、白瞳症、斜视等表现。结合患者的病情,可咨询医生采用眶内容物摘除术治疗,术后多注意休息。

5、病毒感染:若视网膜母细胞感染病毒,且得不到有效治疗,导致视网膜母细胞反复受到刺激,使视网膜母细胞产生突变,诱发视网膜母细胞瘤。如病情持续进展,且已经影响眼部视力,可以考虑眼球摘除术治疗,术后植入义眼,能够控制病情进展。

恢复期间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定期回医院复诊,察觉到异常后及时就医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什么症状

什么原因引起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目前主要认为由于基因突变或者遗传性的基因缺陷所致。详细>>

专家解析: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眼肿瘤疾病,多发于儿童阶段。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详细介绍吧。详细>>

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在不同时期是不同的,如果儿童眼睛出现不适,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拖延治疗造成不良的后果。下……详细>>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诊治方法?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肿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诊治方法呢? 详细>>

视网膜母细胞瘤饮食注意事项

视网膜母细胞瘤在小孩中比较常见,而在成人发病比率极小,护理人员正是鉴于疾病的这个特点,在护理前对患者做好全面的评估,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并……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