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高度近视患者可以爬山吗

2023-10-31 11:47:56      

高度近视是屈光度为-6D或以上的近视眼。高度近视患者可不可以爬山需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如果视力稳定、气候良好、眼部健康状况良好、保护措施到位、爬山难避免度不大,一般可以爬山。但若有视力不稳定、伴随其他眼部问题、眼部保护不充分、高度挑战、未经医生批准等情况,通常不可以爬山。

一、可以

1、视力稳定:如果高度近视患者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矫正视力,视力处于稳定状态,没有明显度数增高,通常可以爬山。

2、气候良好:如果爬山时气候良好,不会对眼部健康产生影响,也不会导致视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可以爬山。

3、眼部健康状况良好:如果没有视网膜薄弱或视物模糊等眼部问题,比较适合户外运动,可以适度爬山。

4、保护措施到位:如果爬山时保护措施比较到位,比如佩戴防紫外线太阳镜、遮阳帽等,可减少环境对眼睛的刺激。

5、爬山难度不大:如果爬山路线比较平缓,难度适中,不会造成视力损伤,一般可以爬山。

二、不可以

1、视力不稳定:高度近视处于不稳定状态会造成视力不断变化,爬山时可能会对眼睛产生额外压力,加剧视力变化。

2、伴随其他眼部问题:如果高度近视伴随视网膜脱落、角膜炎等眼部疾病,一般不可以爬山,以免对眼部造成冲击,导致眼部疾病加重。

3、眼部保护不充分:爬山时没有佩戴防紫外线太阳镜、太阳帽或打遮阳伞,无法对眼部进行充分保护,一般也不可以爬山,以免影响视力。

4、高度挑战:如果爬山时气候条件比较差或海拔比较高,患者不可以爬山,以免对眼睛造成额外风险。

5、未经医生批准:高度近视可能会伴随眼球形状改变,视网膜薄弱或脱落风险比较大,未经医生批准通常不可以爬山,以免增加眼球内压力,加重这些风险。

建议患者及时就诊,积极配合医生矫正视力,平时需遵医嘱适当进行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可致盲 高度近视可以剧烈运动吗

高度近视患白内障的概率是轻度近视(25至300度)或没有近视的2倍。高度近视患青光眼的概率是轻度近视的3倍,是没有近视的4.2至7.6倍……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这是一个信息又致盲的时代,不少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度近视,却不知道高度近视有可能会祸害下一代。 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高度近视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近视眼可以做手术吗?高度近视可以做近视手术吗?高度近视是否可以通过近视手术进行治疗呢?详细>>

高度近视可以顺产吗

宝宝是否会近视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当父母均为高度近视时,宝宝近视的几率就会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为近视,也会成为近视基因的携带者……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