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眼睛一半黑一半清楚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31 11:43:40      

眼睛一半黑一半清楚可能是眼睛过度疲劳、屈光不正、结膜炎、视网膜炎、夜盲症等原因导致,建议积极治疗。

1、眼睛过度疲劳:长时间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手机、书本等,可能导致眼部过度疲劳,使眼睛无法准确对焦,出现视野模糊或者不清晰的现象。避免长时间用眼,可以对眼睛进行按摩,缓解症状。

2、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这些问题均可能影响整个视野或者部分视野,出现眼睛一半清晰一半黑的症状。可以到医院对眼睛进行全面检查,确定屈光状态,选择合适的矫正方法,比如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

3、结膜炎:结膜中的小血管发炎时可能会引起畏光、流泪、异物感等不适,这些不适症状可能会影响视力,造成眼前一半清楚一半模糊的现象。建议遵医嘱使用更昔洛韦胶囊、氧氟沙星片、加替沙星片等药物抗感染治疗,减轻症状。

4、视网膜炎:该疾病会引起视网膜组织水肿、渗出和出血,导致中心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眼底改变等现象,造成眼前有的部分黑有的部分清楚。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阿莫西林胶囊、氧氟沙星片等药物治疗,改善症状。

5、夜盲症:长期暴露于强光下,或者体内缺乏维生素A、缺乏锌等状况下,可能形成夜盲症,导致患者在昏暗的光线下或黑暗中无法看清眼前视物,出现眼睛一边清楚一边模糊的现象。可以遵医嘱服用维生素A软胶囊、维生素AD滴剂、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帮助症状改善。

建议到医院就诊,通过系统检查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过度用眼。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嘴唇颜色一半深一半浅怎么回事,怎么办

下嘴唇颜色一半深一半浅可能是饮食不当、唇炎、贫血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饮食不当:如果短时间吃了刺激性的食物,……详细>>

右眼视野缺损一半怎么回事,怎么办

右眼视野缺损一半,可能和眼部外伤、视神经炎、青光眼、视网膜病变、脑出血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关处理。 1、眼部外伤:眼睛受……详细>>

一觉醒来嘴巴肿了一半怎么回事,怎么办

一觉醒来嘴巴肿了一半可能是蚊虫叮咬、唇炎、过敏等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蚊虫叮咬:多数是居住的环境蚊虫比较多,嘴唇被……详细>>

皮肤黑痣要怎么办?切一半留一半

皮肤上的黑痣如果确诊为黑色素瘤,可别急着切掉,因为这很可能是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现。在专科医院,处理这样的黑痣往往是切一半留一半。这样如果确……详细>>

打喷嚏总是打一半就断了怎么回事,怎么办

打喷嚏总打到一半就断了可能和粉尘刺激有关,也考虑是流行性感冒、过敏性鼻炎等原因造成,需遵医嘱治疗。 1、粉尘刺激:空气中弥漫较多粉尘,粉……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