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睡觉起来半边嘴唇和眼睛肿了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31 11:43:35      

睡觉起来半边嘴唇和眼睛肿了,可能是局部受压、虫咬性皮炎、接触性皮炎、智齿冠周炎、面部神经炎等导致,需要针对病因选择合适的方式改善。

1、局部受压:在睡觉时姿势不正确,导致半边面部长时间被压迫,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醒来以后嘴唇和眼睛肿胀。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适当休息以后即可自行缓解。

2、虫咬性皮炎:晚上睡觉时如果被蚊虫叮咬,可能会因为蚊虫唾液中含有的毒性物质,激活免疫系统功能诱发炎症,引起局部皮肤过度肿胀,例如眼睛和嘴唇等,伴随瘙痒、刺痛等。可配合医生使用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地奈德乳膏、卤米松乳膏等皮质类固醇制剂涂抹,帮助减轻炎症,缓解瘙痒。

3、接触性皮炎:晚上睡觉时如果使用劣质化妆品或者床上用品,可能会引起过激的免疫反应,导致接触部会出现肿胀、发红、疼痛、瘙痒等现象。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组胺类药物,常用药物包括马来酸氯苯那敏片、依巴斯汀片、盐酸西利嗪片等,抑制组胺释放减轻症状。

4、智齿冠周炎:本身有智齿冠周炎,可能会因为晚上时炎症反应强烈,扩散到面部软组织,引起嘴唇、眼睛以及半边脸出现肿胀、疼痛等现象,伴随牙齿疼痛、张嘴受限等。可遵循医生建议使用抗感染类药物,常用药包括甲硝唑片、克林霉素磷酸酯片、阿莫西林胶囊等,抑制炎症反应改善病情。

5、面部神经炎:面部神经受致病菌感染引起炎症反应,导致神经分布区域出现肿胀、麻木、刺痛、感觉障碍等现象,例如半边脸。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常用药物包括阿昔洛韦片、更昔洛韦分散片、盐酸伐昔洛韦片等,抑制病毒复制控制感染。

出现上述情况后,如果伴随其他不适,建议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防止病情持续加重,导致治疗难度增加。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起来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早上起来眼睛肿是怎么回事?早上起来对脸部形象的关注是大家都会有的,有人发现自己的眼睛肿。那么早上起来眼睛肿怎么回事呢?很多人对其总是不以……详细>>

吃完西瓜一觉醒来眼睛肿了怎么回事,怎么办

吃完西瓜一觉醒来眼睛肿了,可能和长时间俯卧、缺乏睡眠、高盐摄入、水分潴留、过敏反应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处理。 1、长时间……详细>>

睡醒后眼睛肿了怎么办

有的人睡醒之后发觉自己眼睛肿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呢?睡觉起来为什么眼睛会肿了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睡醒后眼睛肿了的原因? 详细>>

眼睛肿怎么办?

详细>>

游泳后眼睛肿了怎么办?

游泳后,常常出现眼睛发红、发涩、肿胀,有时还会出现较多的分泌物,这是结膜发炎的表现。游泳后,发生的结膜炎,大多数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