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有哪些

2023-10-31 11:24:10      

西洋参是一种补气中药材,功效与作用包括补气、养阴、清热、生津、提升免疫力等,但也存在一定的禁忌症,比如高血压、发热性疾病、甲状腺功能过度活跃、出血性疾病、孕期和哺乳期等。

一、功效与作用

1、补气:西洋参是一种补气药物,具有补益元气的功效,对于热病或慢性病造成的元气消耗,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2、养阴:西洋参能够补肺养阴,可以用于治疗肺气虚及肺阴虚症状,缓解火热耗伤肺脏导致的气短、咳嗽、痰少、喘促等症状。

3、清热:可用于治疗或缓解热病引起的口渴、气虚等症状,通常可在医生指导下于竹叶、麦冬等中药材同用。

4、生津:西洋参含有一定的人参皂苷,可以补充体内的元气,促进体内津液的生成,从而起到生津的作用。

5、提升免疫力:西洋参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二、禁忌症

1、高血压:由于西洋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应避免使用西洋参或在医生监督下使用。

2、发热性疾病:西洋参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加重发热症状,因此在患有发热性疾病时应避免使用。

3、甲状腺功能过度活跃:西洋参可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在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情况下,应禁止使用西洋参。

4、出血性疾病:香参可能会增加血液循环,存在出血性疾病的不适合使用,避免加重出血症状。

5、孕期和哺乳期:目前对西洋参在孕期和哺乳期的安全性和影响仍不明确,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一般不宜使用西洋参。

平时饮食要多方面营养摄入,并适当进行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如果身体有不良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作用与功效

西洋参是一种名贵药材,其西洋参具有良好的作用与功效。西洋参的作用与功效,如:防治放疗和化疗副反应;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免疫力等。详细>>

西洋参的功效和作用

作为高级保健品,西洋参的药用价值不容小觑。由古至今,这种对中枢神经有着重要调节作用的药材深得大众喜爱。虽补而不燥,我们也需晓其具体用处,……详细>>

西洋参的作用和功效

西洋参促进血清蛋白合成、促进骨髓蛋白合成、促进器官蛋白合成、促进脑蛋白合成和脂肪合成、促进干细胞蛋白合成、促进脂肪代谢和糖代谢等作用,适……详细>>

西洋参片的作用与功效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具有镇静、增强学习记忆、促进神经生长、抗惊厥、阵痛、解热的作用,适用于神经衰落、精神病、记忆减退、老年病等症。详细>>

西洋参的作用功效

西洋参功效详解: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