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

2023-10-30 13:59:39      

西洋参是一种中草药,主要能够起到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抗炎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则是有泡水、煲粥、炖汤、制作茶饮、制作糕点等几种。

一、功效与作用

1、补气养阴:西洋参中含有的人参皂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机体的阴阳平衡进行调节,起到滋阴作用,对身体出现的阴虚症状进行改善。

2、清热生津:其中含有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在被机体摄入后,则能够起到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效果,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改善口干舌燥的症状。

3、增强免疫力:西洋参中含有人参皂苷还能够对机体的免疫功能进行调节,达到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的目的,抵御疾病侵袭。

4、抗疲劳:其中含有的多种营养成分,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体的耐力及抗疲劳能力,缓解出现的疲劳感。

5、抗炎:西洋参中含有的多酚及多糖类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炎特性,可有助于抑制炎性介质及细胞因子的释放和产生。

二、食用方法

1、泡水:将西洋参切片后放入80℃左右的热水中浸泡数分钟,再根据个人喜好适当添加枸杞或蜂蜜调整口感后,直接饮用即可。

2、煲粥:将切好片的西洋参放入米粥中一起熬煮进行食用,则能够使其中的营养成分充分溶解,被机体吸收。

3、炖汤:与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炖盅中进行炖煮,然后再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当的食材或药材进行食用,则能够起到不错的滋补效果。

4、制作茶饮:直接将西洋参研磨成粉末用开水冲泡,则可作为一种养生茶进行饮用。

5、制作糕点:将研磨成粉的西洋参加入到面粉中,然后再根据个人口味适当调整甜度和口感,制作成蛋糕、面包等糕点,则能够在保留药用价值的同时兼并口感。

虽然西洋参有多种功效与作用,但必须先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机体的具体情况进行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的食用方法

将老母鸡去内脏洗净,取西洋参50克放入鸡肚内,再用线缝合鸡肚,加水淹没鸡体,不加盐,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炖,炖至鸡肉熟烂,汤液剩下三分……详细>>

西洋参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西洋参属于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安神除燥、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系统等作用与功效。 1、补气养阴:西洋参是一种滋补性药物……详细>>

西洋参食用方法

服用的同时不能喝浓茶,因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必须在服用西洋参2~3日后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对西洋……详细>>

西洋参的食用方法

将西洋参切片,取3克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煮10分钟左右,趁早饭前空腹,将参片与参汤一起服下。详细>>

西洋参的食用方法

将西洋参切片,取3克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煮10分钟左右,趁早饭前空腹,将参片与参汤一起服下。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