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孩子睡觉不闭眼睛什么原因

2023-10-30 12:39:04      

孩子睡觉不闭眼睛可能是处于浅睡眠期、控制眼睑肌肉神经发育不全、先天性睑内翻、先天小睑裂综合症、周围性面瘫等原因导致。

1、处于浅睡眠期:浅睡眠阶段,大脑活动较高,眼睛会随着梦境活动,出现睡觉时眼睛不闭合的现象。没有伴随其他不适,通常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特殊治疗。

2、控制眼睑肌肉神经发育不全:眼睛的开合是受到周围肌肉和神经控制,如果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没有正常发育,眼睑运动会受到影响,导致眼睑无法完全闭合。可以遵医嘱服用维生素B1片、甲钴胺片、谷维素片等药物治疗,改善神经控制或功能。

3、先天性睑内翻:该疾病会导致睫毛和眼睑边缘刺激眼球表面,引起眼睛疼痛、发痒等不适。疾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时,翻转的眼睑会压迫眼睑边缘组织,导致眼睑肿胀,使眼睛在睡觉时无法闭合。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通过手术修复翻转的眼睑,减少对眼球表面的刺激。

4、先天小睑裂综合症:该疾病会导致下眼睑的睫毛生长方向异常,对眼球表面造成刺激,引起眼睛不适,使孩子在睡觉时不愿意闭合眼睛。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通过手术矫正下眼睑的位置和睫毛方向,改善症状。

5、周围性面瘫:该疾病会影响面部肌肉功能,包括控制眼睑的肌肉,导致眼睑闭合无力,引起闭眼睛时眼睛的一部分露在外面,无法完全闭合的现象。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通过超短波、红外线、高压氧等物理治疗,改善面部神经功能。

可以到医院就诊,通过系统检查明确诊断,遵医嘱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要养成规律作息,保持情绪愉悦。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眼屎多是什么原因?

有些人眼屎会突然增多,眼屎多是什么原因?眼屎多是怎么回事? 详细>>

眼睛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来讲,引起眼睛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当的使用化妆品,皮肤病,心、肾功能不全,血管神经性水肿。眼睛水肿一般分为生理性水肿和病理性水肿。……详细>>

眼睛见风就流泪是什么原因?

出现流泪的情况,可能为发生泪囊炎引起的,也可能为下眼睑松弛导致泪点外翻引起的,可到医院眼科就诊检查明确,如进行泪道冲洗明确是否存在泪道堵……详细>>

尿频、眼睛肿是什么原因

尿频、眼睛肿可能是不良生活习惯所引起,也可能与肾炎、肾结石等疾病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调理。 1、不良生活习惯:用眼过度或长时间……详细>>

眼睛刺痛是什么原因?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