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7 17:00:46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气流受限引起的呼吸困难,和遗传、抽烟、有害气体污染、感染、体重指数等原因有关,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缓解。

1、遗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遗传有关,存在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应注意休息,避免做剧烈运动,必要时可进行控制性氧疗。

2、抽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对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影响到纤毛的运动功能和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应积极戒烟。

3、有害气体污染:如果平时工作环境存在粉尘或者是经常处于污染的空气中,有害气体也会损伤肺部,应该要注意改善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

4、感染:如果经常出现支气管炎或者是肺炎等感染,会导致肺功能不断下降,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用药控制感染,对于细菌感染引起,可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头孢克洛胶囊等。

5、体重指数:一般体重指数越低,发生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概率会高,可能和营养不良导致的免疫力下降有关,应该要加强营养。

如果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应积极去医院配合医生治疗,平时要注意居住环境的卫生清洁,不要做剧烈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它是一个常见的致残率和致死率都很高的呼吸系统的一个慢性疾病。它的主要发生原因是,暴露在一些有毒颗粒,或者气体的环……详细>>

怎样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由气流受阻所引起的肺部疾病,可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应戒烟、佩戴口罩、加强锻炼、注意保暖、远离……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在预防

专家: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马栏广场)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汪春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戒酒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常是需要戒酒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临床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和相应呼吸系统症状,……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用药方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其致病原因是因为长期大量吸入有害颗粒、烟雾或气体,引起肺部异常炎症反应。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咳……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