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艾滋病怎么检测

2023-10-27 16:47:56      

艾滋病是一种获得性的免疫缺陷疾病,其主要特征是CD4+T淋巴细胞被破坏,实验室检查包括一般检查、免疫学检查、血生化检查、抗原抗体检测、其他等。

1、一般检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血红蛋白、红细胞及血小板呈不同程度地减少,尿常规可见尿蛋白常阳性。

2、免疫学检查:CD4+T淋巴细胞是本病病毒主要感染和破坏的细胞,淋巴细胞检测可发现CD4+T淋巴细胞进行性减少、CD4+/CD8+比例倒置。

3、血生化检查:艾滋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影响肝肾功能,患者可有血清转氨酶升高及肾功能异常等表现。

4、抗原抗体检测:包括分离病毒、抗体检测、抗原检测、病毒载量测定、耐药检测等多种方法,目前是确定感染的金标准。

5、其他:在疾病发展中后期,常合并其他感染,因此,对症的检查有助于检测疾病,例如,X线检查有助于了解肺并发肺孢子菌、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及卡波西肉瘤等情况。

艾滋病的检查方法较多,不同的检查方式提供的信息不同,如有相关的症状建议尽早就医,获得专业的检查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怎么检测

专家指出,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有的人需要性生活来缓解压力,但是如果不幸染上艾I滋I病的话,就会严重的威胁到生活质量,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身体……详细>>

怎样检测艾滋病

艾滋病要如何检查,检查艾滋病什么时候比较好?艾滋病检查可以通过自购艾滋病试纸,也可以去医院检测,高危行为2周后就可以检查艾滋病了。详细>>

艾滋病自我检测

为方便大家操作,HIV检测试纸被装入塑料卡座内,使用更加方便 ,检测原理不变,仍旧是双抗原夹心法。(金标法)详细>>

检测艾滋病的试纸准确吗

检测艾滋病的试纸通常是比较准确的,但也可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因素出现结果误差。 艾滋病试纸属于新研发的一代检测试剂,主要以全血、血清为标本……详细>>

艾滋病检测试纸检测准确吗

艾滋病检测试纸能够保证个人的信息不被泄露,因此很多人都选择试纸来检测艾滋病,那么,艾滋病检测试纸检测艾滋病准确吗?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